單日死亡104例創新高 2日死亡率逾千分之一

台灣今天(5月26日)單日確診約8.1萬,比昨天略少一些,但是死亡數首度破百,多達104例死亡,創下新高。光是這兩天,死亡率就超過千分之一,陳時中表示是個警訊,要特別注意。至於確診數已經連續好幾天都在6~8萬上下浮動,推斷已經進入高原期。指揮中心預測,台灣的高原期大概會維持1~2個月,才會下降。

台灣單日死亡數飆新高,首度突破百例,來到104例,另外新增333例中重症個案,中症242、重症91例。死亡個案年齡從小於5歲到90歲都有分布,當中有97位有慢性病史、74位沒打滿三劑疫苗,超過80歲的長者則有62人。死亡數的飆高,陳時中坦言是個警訊。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指出,「大概都是在反應,5/18、5/19這以後,大概就是每天確診數字的八萬多,這樣的一個數字,那這樣的一個數字這兩天來看,都有超過千分之一了,不過整體用比較長的時間來看,大概也是維持在萬分之五,但是仍然是一個警訊,那我們會持續注意。」

今年1~5月中重症患者累積3688名、死亡805,超過153萬人確診,死亡率約是萬分之5,但這兩天有提高的現象,要特別留意。反倒是確診數新增8萬1852人,比前一天還要少,而且最近一周確診數維持6到8萬的穩定區間,代表台灣進入高原期,有專家預測,未來恐怕會有40%人染疫。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說,「到現在的高原大概八九萬,以這樣的速度來看,大概我想大概是15%,或者到20%,可能是這波疫情的上限。」

從曲線來看,陳時中認為要40%不太可能,不過指揮中心預測,台灣的高原期會比國外久一點。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表示,「台灣的話我認為會稍微可能會長一點,因為我們的波型相對,跟香港或是韓國來比,紐西蘭來比,都還沒那麼陡峭,越不陡峭,那相對的時間就會放得比較久。」

台灣的情況沒那麼陡峭,但至少得等到7月以後,疫情才會真正趨緩,這段期間得控制好中重症,才不會讓死亡數持續飆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