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童染疫死亡 4歲童腦炎、1歲童敗血性休克不治

週四再增兩例兒童死亡,一名4歲女童,原本能自行走路進急診,卻因痙攣發作沒再清醒過,搶救10天因猛爆性腦炎不治!另一名一歲女童,7天過世,死因也是腦炎、敗血性休克。目前16例兒童重症,就有7例是腦炎。醫師李秉穎分析,病毒經由臉部神經直接進入腦幹,和腸病毒臨床表現有點像。

5月19日公布的4歲腦炎女童,送醫急救仍在5月20日搶救不治,指揮中心再進一步說明。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說,「已經收集到死亡相關的資料,今天正式研判為,跟新冠相關死因是腦炎引起的。」

週四新增兩名兒童死亡個案,這名4歲女童,沒有慢性病史,先發燒、咳嗽,後來出現全身抽搐,搶救後5月20日死亡,死因是腦炎併發多重器官衰竭。

另外還有一名1歲多女童,有腸道閉鎖病史,5月16日發燒、抽搐、嘴唇發紫,緊急送醫最後因敗血性休克,23日死亡。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說,「總共是16例的兒童重症,其中有7位是腦炎、5位是肺炎、2位是敗血症、1位是哮吼,另外1位是家中死亡。」

週四也新增1名兒童重症,7歲男童,有癌症病史,沒接種過疫苗,因癌症長期使用呼吸器,住院時確診,出現肺炎合併呼吸窘迫,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不過也有好消息,7例兒童腦炎個案中,有一人病況好轉。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說明,「1歲的男童,本身是沒有慢性病史,在5/23已經拔管移除呼吸器。」

兒童染疫併發腦炎難預防,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上節目分享,認為現在況有點類似過去腸病毒71型,也擔心後遺症最嚴重可能會長期臥床。

指揮中心呼籲家長,孩子有症狀盡速就醫,針對後續康復過程,也會有神經復健方面醫療團隊介入,對兒童進行妥善照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