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即確診上路 醫師整理「四大NG狀況」

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視同確診,今天起全面上路。一早就有不少人掛號準備看診,讓診所醫師的工作量大增,而且狀況百出,讓看診時間比當面問診多出兩倍以上,還要克服設備網路問題。另醫師反應,不少人快篩試劑都忘記寫上姓名,或沒準備健保卡,都拉長看診時間。陳時中還提醒,要是親自到診所,更要避免造成傳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屏東縣增2623例! 縣府宣布:高中以下學校遠距教學至6/5

對著手機,耐心和患者說明看診流程,「快篩陽經判定確診」全面上路第一天,基層診所醫師快忙翻。

碰上網路不穩或斷訊,還得臨時改成電話問診,有醫師整理四大常見狀況,包括快篩劑上沒寫姓名日期,或把「快篩盤」和健保卡分開拍攝,還有人把一家人的都擺在一起拍,簡直像大混戰。甚至有民眾會開美肌修圖特效,導致身份資訊難以辨識。醫師乾脆親自畫圖示範,希望民眾能照規定來,別浪費彼此時間。

快篩陽即確診上路 醫師整理「四大NG狀況」

診所醫師車參薇說,「什麼怪招都有拜託,你要遠離鏡頭一點,因為我要整個人照到你。」

就因為狀況百出,診所醫師透露,視訊看診平均得花15分鐘,是當面診療的2-3倍以上。除了透過遠距醫療,也開放自行或委託親友帶快篩檢體就醫,但若如果是親自前往,一定要事先告知醫療院所,避免和其他看診民眾接觸。醫生則希望盡量不要這樣做。

快篩陽即確診上路 醫師整理「四大NG狀況」

診所醫師車參薇說,「你是兩條線來,趕快口罩好好戴好,幫他處理好然後請他回去,由不染疫的家人代表來,這個都已經有潛在風險了,因為那個人可能也有問題。」

新制上路,以北市為例,就有427家西醫加入診療,患者只要提高配合度,就能加快看診效率,讓更多人能即時獲得判斷與治療。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意外擺出「撩人姿勢」!女警認真執勤「1動作」竟嗨翻網:快來開我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