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喊話軍事保台 邱國正:自助才會人助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重申,如果中國對台發動武力侵略,美國將會動用軍事力量防衛台灣,引起關注。而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5月26日)表示,樂見有利台澎防衛作戰的言論及作為,但他強調國軍的立場是「自助才會人助」,會持續加強自我防衛能力,不會因此就依賴他國。

更多新聞: 桃園破冰?藍基層不滿早有預警 前發言人揭朱「致命傷」成跛腳主席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任何言論或任何作為,只要對我們台澎防衛作戰有利的話,我們當然樂見,但我還是強調一句話,我們國軍的立場很簡單,自助然後人助,光憑人家一句話,或者一種動作就好像很高興了,就好像依賴他了我們不會這樣做。」

回應美國總統拜登重申的「武力護台」說,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樂見盟友相助,但國軍立場一向是自助然後人助。不過,看到台、美有默契維護區域和平,又讓中國跳腳,解放軍東部戰區宣佈將在台海周遭進行實兵軍演,更直接明講就是「嚴正警告」。

拜登喊話軍事保台 邱國正:自助才會人助
​​​​​​​​中國央視主播轉述,「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表示,美方變本加厲打 「台灣牌」,企圖「以台制華」,勢必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解放軍實戰化演練,就是針對美台勾連,根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立委(民)王定宇說,「中國這種作法除了證明自己,劑是一個麻煩製造者以外,對於區域的和平穩定,毫無助益,反而成為,推進台灣跟美國之間合作,最大的推手。」

拜登喊話軍事保台 邱國正:自助才會人助
俄烏戰爭開打後,台海關係更加敏感,美國紐約時報披露,拜登政府希望依據烏克蘭經驗,將台灣打造成「豪豬」,加強不對稱作戰能力,嚇阻中國入侵,因此對相關軍售也審慎考量。國民黨立委就關注,像是近期我國想買M109A6自走砲卻卡關,那往後的軍購,會不會有轉向其他國家購買的可能?

立委(國)江啟臣說,「我們想買的他不見得賣,我們不見得要買的他認為你應該買,那怎麼辦?」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我們軍售一直會有一些問題,但我們一定要有備案。」立委(國)江啟臣說,「可不可以有其他國家可以採購嘛,你有嗎這個...我們也是考慮嘛,有沒有其他國家替代方案有沒有?」

拜登喊話軍事保台 邱國正:自助才會人助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這個...跟委員私下再做個說明。」邱國正沒把話說死,引發聯想。至於將在6月底登場的「環太平洋軍演」,台灣還沒有接到美方的邀請,但國防部表示會持續積極爭取,拓展軍事交流合作機會,提升我國戰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還會再發振興券? 羅秉成:現階段沒有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