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不斷! 新北風櫃斗步道淹如河道

梅雨季大雨不斷,新北市觀音山的時雨量更是來到每小時40公釐。就有住在風櫃斗步道附近的民眾表示,由於步道上游處有一個沒有經過加工處理的便道,水溝也挖不夠深,導致強降雨之下,雨水就會夾帶泥沙,順著登山步道往下流,一不小心就會滑倒,步道看來就像河道。

滾滾泥水順著陡坡往下沖,挾帶的土石落葉堆積在步道上,宛如天然小河道。

泥黃色的雨水瀑布,全都積到一旁較低處的土地公廟,土地公都快泡成「水地公」。住戶說,雨一大,泥沙溼滑,每一步都是陷阱。

黃小姐話才剛說完,就摔的屁股開花。這裡是新北市八里區的觀音山風櫃斗步道,住戶說只要強降雨,步道變「泥道」,就怕落石滾下山。

附近住戶黃小姐說,「就石頭大顆小顆的石頭滾下來,雨下很大的時候,大顆石頭小顆石頭都會一直沖下來,感覺上很危險。」

住戶認為這麼大量泥沙,從步道流下,很不尋常。跟著往上走100公尺,可以看到除了階梯步道,右邊居然還有一條便道。

附近住戶黃小姐指出,「這邊變成一個大馬路,水都往這邊(步道)沖,沖到下面去很危險。」

趁著雨小,趕緊清掃泥砂。台灣進入梅雨季,山區時雨量都到達40公釐,大雨不停灌,半山腰變成瀑布,山腳低窪處更是淹成小池塘。

新北市議員(民)鄭宇恩表示,「這次大雨發現,水量甚至大到會溢出到山下的龍米路,這樣的情形非常嚴重,希望北觀處盡快改善。」

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技正盧凡鵬說,「上游集水區觀音山原始林收集大量雨水,匯流至下游登山步道所致,另上游側雨水沖刷導致步道泥濘,本次於今日已派員清理完畢。」

北觀處強調會加強淤泥的清理,確定各處水溝有無堆積,也會注意步道的防滑貼片有無損毀,不讓登山步道變成水上溜滑梯。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