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槍飛彈250個晶片全部MIT 美商務部長吐「真心話」:這是國安問題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擔心,晶片依靠外國供應將成為嚴重國安問題。(圖/翻攝自@SecRaimondo推特)

財經中心/張婷瑗報導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25日)敦促國會通過美國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 ,以維護國家安全和經濟的未來。她表示這是國家安全問題,美國必須自製晶片,而非靠朋友支持,她並以標槍飛彈系統中有250個晶片為例,不能全部向台灣買,直言不看好前景「十分可怕且站不住腳」。

更多新聞: 遭爆欠700萬跑路 「霹靂火」秦楊神隱1天不忍了:留點口德!

據美國《CNBC》報導,雷蒙多強烈建議國會能盡快通過美國「晶片法案」,她指出「若不盡快通過法案,英特爾、美光、三星等半導體大廠就不會在美國設廠」,且這些半導體大廠只會停留在亞洲及歐洲發展,這可能會導致美國因此失敗。根據國會研究服務處的數據,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能力中的占比逐年下降,從1990年的40%,下降到2020年僅占12%,這也是「晶片法案」背後的動機。

標槍飛彈250個晶片全部MIT 美商務部長吐「真心話」:這是國安問題
台積電佔蘋果、亞馬遜和谷歌等美國科技巨頭晶片產量的近90%。(圖/翻攝自民視新聞網)

目前台灣是美國晶片主要來源,僅製造商台積電就佔了蘋果、亞馬遜與Google等美國科技龍頭晶片產量的近90%。對此,雷蒙多表示「美國從台灣購買70%的最先進晶片,這些是軍事設備中的晶片,標槍飛彈系統中就有250個晶片,你想從台灣購買所有這些晶片嗎?這不安全。」。

美國「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旨在激勵對美國半導體製造、研發和供應鏈安全的投資,在2026年前為晶片設備或製造設施投資提供所得稅抵免。雖該法案早在2021年1月就獲得兩黨支持通過,不過國會尚未就一項為其各種計劃分配資源的法案達成一致。

更多新聞: 洪藜恩揭「TVBS宮鬥」3主角人設 她:多少人為上位做出不可思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