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指願武力協防台灣 邱國正:不會光憑一句話就高興依賴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展開亞洲行,被問及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願意採取軍事介入?他明確回應,「Yes!這是美國對台灣的承諾」;白宮隨後則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表示,國防部的立場是做好戰訓本務,不會光憑人家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高興依賴。

針對拜登言論,邱國正今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備詢,會前受訪時表示,各個國家不管跟台灣有沒有邦交,假如任何言論、作為對台灣防衛作戰有利,國防部當然樂見、樂觀並表達歡迎,但他要強調,國軍的立場很簡單,就是做好每天的戰訓本務。

邱國正說,不管外界的言論如何,國軍都會進行評估,「自己戰訓本務要做好,否則光憑人家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好像很高興、就依賴它,我們不會這樣做」。他表示,國防部不是政治氛圍專家,專家學者們的評論有其論調基礎,國防部不會去否定,但不能隨風起舞,而是要全班考量如何強化戰訓本務,「不會因為任何一個言論,就偏向於哪一邊、改變方向」。

對於中國近期在台海周邊的軍事活動,邱國正回應,中共最近對台灣的動作幾乎沒有停過,有時是因外國在周邊有活動,中共藉機會表達態度,國軍會持續關注。

另外,紐約時報提到,要將台灣打造成「豪豬」。邱國正指出,豪豬戰略的名詞是由美國一名海軍軍官提出,這項論調跟台澎防衛作戰契合,但國軍一樣不會照單全收,要做到什麼程度自己要有主張,並衡量自己的能力。

外傳國防部規劃在外島進行飛彈部署,後續規畫增加人攜式刺針飛彈。邱國正說,任何武器只要能夠提供,國防部都會納入考慮,近期大家都很在乎肩射、刺針飛彈,但軍備各有利弊,不能一味在意單一武器就認為天下無敵而放棄其他裝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