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上課「不只需要電腦」!她揭圖書館「1幕」嘆:有孩子在月台沒上車
一名女童因家中沒有資源,也沒有足夠的人手可以輔導她使用線上課,讓一名圖書館長決定伸出援手。(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當大眾高喊「停課不停學」的口號時,有多少孩子因為家中資源不足,或是沒有大人能夠伸出援手,讓他們只能默默地站在月台,看著眼前的「不停學」列車緩緩離去。昨(25日)就有一名低年級女童跑到圖書館,想要使用電腦上課,但她對於相關資訊一無所知,只聽說「可以來圖書館上課」,以為來了就能上課。面對這樣的情況,一名雲林縣土庫鎮的圖書館館長全看在眼裡,感嘆地說「這些孩子就像站在月台上,沒有上車的人。眼看著高鐵駛去,開往停課不停學的目的地,而自己卻留在原地」。

更多新聞: 企鵝界的館長?水族館閉館牠練出「冰塊腹肌」 身材養成真相曝光網笑翻

一名圖書館館長經常透過臉書「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以溫暖、用心的文字分享館內的各種趣事。昨天晚間,她在臉書透露,有一名看似只有低年級的女童,帶著耳機來到圖書館,站在電腦桌前一臉不知所措,館長向前關心後才了解「她不知道自己的Google帳號、老師的會議室代碼」。由於女童家中經營商店生意,媽媽開店很忙,只聽說鄰居姐姐要去圖書館上課,媽媽才請姐姐帶著一起去,讓年幼的女童以為到圖書館就能上課

遠距上課「不只需要電腦」!她揭圖書館「1幕」嘆:有孩子在月台沒上車
一名女童跑到圖書館後,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現有資源,讓館長看了相當心疼。(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怎料,女童抵達圖書館後,面對電腦開機、Google帳號、會議室代碼,以及上課路徑一無所知,就連課本都忘記帶。面對這樣的情況,這名館長看了十分心疼,主動表示「我陪你回家拿吧!」,甚至直接打電話到學校,得知要先到學校官網「停課不停學專區」,再找到班級後找出課表連結,依序按節次上課。

遠距上課「不只需要電腦」!她揭圖書館「1幕」嘆:有孩子在月台沒上車
疫情嚴峻,各縣市陸續宣布學校實施遠距教學。(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這名女童的經歷讓館長有感而發「疫情當前,停課不停學,課程大多改成線上的方式進行,然而線上課程需要的不只是設備,不只是網路,而是有照顧者的引導和協助」。她表示,電腦、平板、手機、WiFi,這些都是可以透過學校和圖書館資源獲得的東西,但擁有這些東西之後,更重要的是有一個照顧者能在一旁引導。

館長提到,她相信在台灣的各個角落,還有許多像這樣的孩子。父母忙碌無法照顧,即便學校課程建置的再完善,也很難發揮預期效果。「這些孩子就像站在月台上,卻沒有上車的人。眼看著高鐵駛去,開往停課不停學的目的地,而自己卻留在原地」。不過,館長也強調,停課的這段日子,所有人都非常辛苦,大家都在適應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式。「不需要用別人的標準去生活,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生活的平衡和步調,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位置,在那裡把自己照顧好,才有餘力照顧別人」。


更多新聞: 新莊百年祈福遶境將登場!警分局祭出6點「行動公約」盼維護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