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漲297點重返萬六 成交量僅2201億

美股4大指數勁揚,帶動台股開盤重新站回萬六關卡。在台積電等權值股拉抬下、金融航運類股助攻,收盤上漲297點,來到1萬6266點,不過成交量僅有2201億元,因此分析師提醒,目前只是短波段的熊市反彈,投資人還是要留意下修風險。

更多新聞: 長榮鋼改選再投下震撼彈!投資圈「米其林指南」報告力挺哥哥派

美股4大指數全面上漲,激勵台股吹起反攻號角,開盤站回萬六關卡,終場上漲297點,來到1萬6266點,三大法人買超235億元,不過成交量只有2201億元。台股大漲297點重返萬六 成交量僅2201億股民說,「還是要再觀察一下,畢竟現在市場還是不是很穩定,然後面對美國升息也還不確定,那台灣自己也是要注意啦。」

分析師翁偉捷說,「整個台北股市的指數推升,大概有超過一半是來自台積電的貢獻,電子股普遍的資金成交占比,能夠一直維持60%以上的比重的話,那麼對下個禮拜台北股市持續反彈,有相當大的幫助。

護國神山台積電帶頭衝,一口氣上漲16元,來到530元,漲幅3.11%,聯發科漲了2.16%,大立光反彈35元,聯電及鴻海也都有漲勢。貨運三雄部分也全面揚帆,漲幅落在2%上下。金融股表現同樣不俗,其中玉山金收漲5.14%,富邦和國泰金也都反彈超過2%。不過分析師認為,這只是短波段的熊市反彈。台股大漲297點重返萬六 成交量僅2201億分析師翁偉捷說,「最初步我們預估,如果台北股市接下來是下殺爆量,那爆出的成交量,一定要超過4500億以上,在盤中交易會超過百家以上跌停板,甚至在融資維持率的部分,會進一步的跌破130%以下,這三個訊號有其中一個出現,台北股市才能說是見到了底部的訊號。」

台股短期反彈,還是要看整體成交量,目前成交量不足,加上升息、戰爭等國際因素仍存在,因此還是有向下修正風險,建議投資人切勿追高殺低。

(民視新聞/易俐廷、李建緯、呂中漁、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中橡配息0.2元 三管齊下扎根碳黑本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