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索羅門外長記者會 僅「內定」記者可發問挨轟

中國有意插旗南太平洋,昨天(5月26日)派出外長王毅出訪南太平洋島國,第一站索羅門就因為記者會只允許事先安排好的記者提問,惹怒當地媒體。索國總理在接受中媒專訪時,強調沒有要讓中國在索羅門建立基地。有意反制的澳洲,派出新上任的外長黃英賢出訪斐濟,警告中索若有軍事合作,恐對區域安全造成影響。

更多新聞: 憂中國恐抄俄羅斯入侵劇本 CNN訪專家:中國恐改採核武威脅

中國外長王毅5月26日抵達索羅門,展開南太平洋島國訪問行程。中索四月才簽署秘密安全協議,傳出中國有意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對此索羅門總理強烈否認。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說,「我想說我們沒有尋求建立軍事基地,中方也沒有提過要建軍事基地。」

王毅在索羅門見了代理總督和外長,且在和外長會談後還舉行聯合記者會,但進入到問答階段時,只有被內定的記者才能發問,此舉惹怒索羅門記者協會,該協會立刻在推特上發文,建議所有會員抵制王毅的記者會。王毅在結束索羅門行程後,隨即前往下一站吉里巴斯訪問。

中國積極在南太平洋布局,地處南太平洋的紐澳因此格外關注。澳洲剛上任的新外長黃英賢,剛結束在日本的四方安全對話,就風塵僕僕趕往斐濟訪問,26、27日接連兩天都會見斐濟總理,表示中索合作可能會對該區造成影響。王毅、索羅門外長記者會 僅「內定」記者可發問挨轟澳洲外長黃英賢說,「我們認為可能會有造成影響,我們認為區域安全要由區域決定。」

王毅此行將訪問8個南太平洋島國,並將在斐濟主持第二屆中國太平洋外長會,希望能與太平洋10個島國簽署一項協議,內容涵蓋安全與漁業等合作。但中國積極拉攏南太平洋島國,不只讓紐澳關切,美國也密切緊盯事態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遠赴烏克蘭參戰3個月!「李根大尉」回南韓近況曝:傷勢嚴重要人攙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