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土石崩! 部落自來水管線遭壓毀停水近10日

連日大雨造成花5線坍塌、台東梅山口到向陽路段也預警性封閉。雨勢還導致花蓮瑞穗的奇美部落,簡易自來水管線被土石壓毀,停水近10天,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部落居民說每次停水都要想辦法自己找水,很不方便,希望相關單位能找第二引水處,或是強化供水管線。

更多新聞: 開車遇阿嬤「鬼切」煞不住撞上!網一看影片急提醒:你也有肇責

打開水龍頭,但乾枯枯的一滴水都沒有流出,花蓮瑞穗奇美部落,因為連日大雨,造成土石崩落,壓毀村里唯一的簡易自來水管線,讓居民飽受停水之苦,長達近10天。

奇美部落居民Miyo說,「之前是沒有這麼大的災害,這次真的很嚴重,而且大石頭壓壞那個要用5~6個人力才能挖開,自己找水啊,每天都用自己的方法去取水。」

奇美部落居民Lisin Adoh說,「民生用水實在是...,沒有水很辛苦耶,返璞歸真耶真的,如果沒下雨的話衣服不知道怎麼洗,秀姑巒溪的水因為污染又很濁又髒。」

大雨土石崩! 部落自來水管線遭壓毀停水近10日

居民自救,拿出水桶在戶外接起雨水,這樣的狀況已經不是第一次,居民很無奈。公所緊急協調消防車供水,3天內送了6趟約30公噸的水上山,但這也不是長久之計。要恢復供水,還得先清除掩埋管線的土石,只是大雨下不停,光清理作業就花上一個星期。

大雨土石崩! 部落自來水管線遭壓毀停水近10日

花蓮瑞穗鄉長陳進光表示,「請我們的村長跟我們的部落來討論,能夠多一兩處的供水地點,平常我們把水蓄存起來。」

大雨土石崩! 部落自來水管線遭壓毀停水近10日

大雨導致落石,不只壓斷水管,還中斷了道路。山壁土石崩落,樹木連根拔起佔據兩線道,三棧橋旁的花5線,全線無法通行,目前仍有零星落石。另外,台東梅山口到向陽路段,也因為大雨特報,早上7點開始預警性封路10小時。連日大雨,不只山區居民用水受影響,土石坍方,影響用路安全,得多留意。

(民視新聞/趙永博、李育翰 花蓮-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醉男痛毆小黃運將!擋風玻璃還被踹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