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1.6億打造 南方澳第一魚市場完工一年未啟用

漁業署斥資1.6億所興建的南方澳第一魚市場,明明去年(2021年)3月就已經完工,但到現在都還沒啟用。癥結點在於漁會認為,漁業署連市場內的公共設施都要收租金,引發不滿。目前縣府介入輔導漁會,提出投資計畫書,希望雙方盡快完成協議,別讓第一魚市場變成蚊子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宣布校外教學、畢旅暫緩辦理至6/12 畢典可實體但不開放外賓
斥資1.6億打造 南方澳第一魚市場完工一年未啟用

藍白色建築,打造熱情海洋風格,外觀彷彿一艘巨輪入港,這是市府斥資1億6千萬,耗時2年新建的南方澳第一魚市場。原本要讓舊有的南寧漁市場攤商進駐,但因為租金談不攏,導致現在都還沒啟用,幾乎快變蚊子館。

客人來往買海鮮,攤販照常做生意,這座已有44年歷史的南寧魚市場,抬頭一看屋頂水泥斑駁,鋼筋也生鏽,被認定是危樓要拆除,但攤商卻遲遲等不到搬遷日期,實在很無奈!

斥資1.6億打造 南方澳第一魚市場完工一年未啟用

魚販:「裡面水泥碎屑鐵屑都會掉下來,本來說年頭會搬結果又沒搬,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搬)。」

宜蘭縣議員林棋山:「已經建好的新家你不去住,住在這危險的地方,讓這些人產生危險。」

議員接獲陳情到場關心,縣府表示漁業署是根據《漁港法》認定收費標準,公共設施需要收租金,原本委託蘇澳漁會經營,但漁會認為,市場內連公共設施也要收租金,勢必會降低攤商進駐的意願,委託案因此陷入膠著。

斥資1.6億打造 南方澳第一魚市場完工一年未啟用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漁會本身就是要服務的,一般設施和公共設施都要分清楚,不能一般設施要收錢公共設施也要收錢,漁會要付出的人力這麼多。」

宜蘭縣政府海洋所長林芳民:「漁會跟漁業署,關於公共設施和一般設施的認定上,還有一些收費金額的多寡還在協調中,五月中的時候漁業署已經發文,請漁會這邊在提投資計畫書。」

目前針對「租金問題」漁業署和漁會持續協商中,縣府積極輔導漁會,希望能在6月底前擬定投資計畫書,通過漁業署審核後,就能讓第一魚市場正式啟用。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考量家長難請假 林右昌:5/29提供1000個名額BNT給5至11歲孩童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