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炎猛爆快到來不及!鄭運鵬曝「目睹兒子失去意識」 家長注意保命要點
立委鄭運鵬提到他兒子曾因「腸病毒71型」而失去意識。(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國內兒童感染COVID-19造成腦炎的病例持續上升,而台大小兒科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指這情況類似1998年國內爆發的腸病毒71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27)日就透露兒子當年正是腸病毒71型患者,曾經直接在他身邊失去意識,而藉此經驗,鄭運鵬呼籲,雖然小孩是肺炎確診,但請家長還是要隨時陪同在身邊。

更多新聞: 1.8億年前「比恐龍還老」巨鯊現蹤 比潛水艇大!神秘眼睛令人看傻

針對兒童染疫出現的猛爆性腦炎,李秉穎醫師提到,這狀況有點類似過去腸病毒71型併發腦炎,病毒在某些兒童身上,可能因體質關係,在感染呼吸道後,經過顱神經,直接連接到腦幹影響生命中樞,進而引起肺水腫、急性心臟衰竭等,大部分1、2天內就會死亡,病毒一旦影響生命中樞,有時會非常猛爆,就不一定能救回來。

腦炎猛爆快到來不及!鄭運鵬曝「目睹兒子失去意識」 家長注意保命要點
鄭運鵬在臉書上提到兒子過去因「腸病毒71型」失去意識的經驗。(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

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臉書表示,他的兒子在6歲時就是腸病毒71型重症案例。根據他的經歷,兒子當年確診腸病毒時,典型症狀並不嚴重,在診所有開症狀治療用藥,病毒侵犯腦部時並不像其他案例上有特別症候。但鄭運鵬驚險回憶,兒子「直接在他身邊失去意識」,是他抱著去消防隊等救護車,當時他的感受是「快到來不及難過」,所幸經台大兒童醫院治療,兒子在5天後健康出院。

依此經驗,鄭運鵬呼籲,雖然小孩是肺炎確診,但請「家長隨時陪同在身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6)日宣布,本土疫情至今已累計16起兒童重症病例中,當中7名孩童病歿,重症中有7例出現腦炎。


更多新聞: 新生寶寶取名「莯」報戶口不給過 家長上網求救反被勸:別選生僻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