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開始超前部署! 「邁式防疫」渡過疫情風暴

高雄疫情升溫,這場疫情風暴,考驗正要開始,但有公衛背景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其實早在三月,開始超前佈署,從購買快篩劑、關懷包得來速、兒童特診到高雄居隔單,幾乎一周推一政策,替高雄市民築起防疫保壘,避免醫療體系崩潰,要幫助市民跟幼兒,度過這場疫情風暴,帶您來看看,高雄的「邁式防疫」。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彥均稱「很多孩子走了」疑被操作 調查局:已溯源追查中

笑得好開心,天真的寶寶,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風雲色變,處處潛藏,確診風險。快篩棉花棒,插入小小的鼻孔,寶寶拼命閃躲,不少確診或隔離中的家長,得揪心的替寶寶篩檢,因為在這場全國的疫情戰爭中,0~5歲幼兒,沒有疫苗護體。

兒童快篩陽性,可以到高雄展覽館,或是小港 岡山等社區篩檢站,來進行篩檢,而高雄市政府也在社區醫院,九大醫院裡面佈署了兒童特診,包含高醫 高榮,還有阮綜合等醫院,都可以讓家長在第一時間,帶孩子就醫。

3月開始超前部署! 「邁式防疫」渡過疫情風暴

兒科科主任蔡金燕說,「如果小朋友年紀比較小,在一歲甚至三個月以下,持續的高燒-天以上,然後他的精神活動力非常的差,一定要趕快到醫院去求診,那都可以來到,我們這裡的小兒童特診,甚至可以做很快的PCR,那如果在有需要的狀況下,經由醫師評估,甚至我們分鐘,就可以得到PCR的報告,那如果對於比較輕症的個案,高雄市的衛生局,都會請我們致電,關懷電話,由兒童科醫師親自打電話,給確診的病童家屬,來關懷大家的情況。」

孩童在爸媽陪同下,進行快篩,全國疫情發燒,確診兒童爆增,甚至發生幾例嬰幼兒,等不到救治死亡的不幸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為緩解父母焦慮,高雄市政府在5月7日,首創小兒快篩陽性特別門診。

3月開始超前部署! 「邁式防疫」渡過疫情風暴

分秒必爭,除了快速看診跟給藥,醫院為求謹慎,孩子確診後的第一通電話,一定由兒科醫師問診。

叮嚀再叮嚀,就是要爸媽提高警覺,避免延誤就醫,高雄完整兒童就醫的配套措施,也讓焦慮的家長,安心不少。

民眾說,「如果有這些相關的措施的話,應該會比較安心一點,尤其小孩子又沒有疫苗,她沒有辦法打,她就是財兩歲多還沒滿三歲,會很緊張,但是 關在家裡也不是辦法,現在要跟疫情共存嘛,、「會比較安心,綠色通道那個嘛,就是兒童可以直接就醫這樣子,上次有個基隆的小孩,他不是轉來轉去,轉到後來就沒了啊,看起來很難過啦。」

3月開始超前部署! 「邁式防疫」渡過疫情風暴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當你有覺得這個小朋友怪怪的時候,你都不要考慮甚麼居家隔離什麼,你就直接開著車,到我們的門診,或是急診就醫,但是要務必告訴醫師說,而且我們的醫療這些後送醫院,我們都已經充分的告知說,我們高雄市政府的規定就是這樣。」

儘管目前醫療量能,還能消化確診民眾,但高雄確診人數,日漸攀升,就怕醫療體系崩潰,邁式防疫再出招,希望基層診所,能多分擔輕症居家照護病例,希望接案數能達30人。

耳鼻喉科院長曾哲鳳說,「如果政府能給民眾有更多的管道,比如說可以在基層,可以在它某些多的一些機構,能夠接受民眾的這種遠距看診的話,我覺得這個平均分配下,我們可能就不會這麼吃緊,可是目前為止,有能力的診所,它會負擔相當的量,然後有很多診所,可能還沒有跟上。」

3月開始超前部署! 「邁式防疫」渡過疫情風暴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就是要輕重症分流,所以就是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分級的醫療,這個是我們在預防重症跟死亡,最重要的一部,所以我們在基層診所,從一站式的從篩檢 領藥 治療,然後再進行居家照護,把輕症的病人能夠盡量的,由基層的醫療的量能來負擔,這樣才不會造成醫療體系的崩盤。」

要在疫情未達最高峰前,超前部署,像引起全台騷動的快篩之亂,陳其邁也早在三月,採購5000萬元的快篩劑,讓基層診所發放公費快篩劑,民眾有症狀就可篩。還擔心被確診、隔離民眾領不到關懷包,首創關懷包得來速。民眾領到確診簡訊兩個小時後,就可以請親友到指定地點領取,不管騎車開車還是走路,不到兩分鐘就能領得到。

3月開始超前部署! 「邁式防疫」渡過疫情風暴

民眾說,「我覺得這個服務很好,高雄市這個創舉 不錯哦。」、「也不需要下車,然後很快就領到了,太厲害了 高雄很棒哦。」

優化行政流程,關懷包得來速政策,效果比預期還要好,民眾方便外,也減輕基層的工作負擔,隨著確診、居隔人數增加,邁式防疫持續推動,為了縮短居隔單發放塞車狀況,高雄居隔單,也做了優化。

3月開始超前部署! 「邁式防疫」渡過疫情風暴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收到我們的簡訊開始,我們大概五個小時內,就可以開放你可以下載居隔單,很快就會發簡訊,務必拜託請你在兩個小時內,回傳確診者跟同住家人資訊,節省了從PCR通報,到法傳系統中間的時間,大概一般來講要四小時到五小時。」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這場防疫戰中,把公衛背景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高雄疫情,正要進入高峰期,但市府從快篩到醫院都預先兵推演練、進行輕重症分流,避免醫療體系崩潰,讓市民就醫一路暢通,能平安度過這場疫情風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彥均稱「很多孩子走了」蘇貞昌喊查辦 政院:並非針對單一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