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300哥?他精算「購車神公式」勸別打腫臉亂買 網友讚爆:超實際 
「蒟蒻」提醒民眾,買車不該只看見車子的單價,還要考慮後續的衍生費用,養車成本甚至不亞於一台車。(圖/翻攝「蒟蒻講幹話」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日前一輛白色賓士C300到加油站加油,只願付300元油錢,被網友戲稱「300哥」,YouTuber「蒟蒻」表示,買車一點都不困難,重點在於是否有辦法「負擔額外用車花費」,養車成本甚至不亞於一台車的價格,他提醒民眾不要受外界影響,貿然購買自己承擔不起的車子,讓網友讚爆「很實際」、「這影片真的太棒」。

更多新聞: 高齡退休爽領5萬?勞保局「官方回覆」藏玄機 內行直白問:能活多久

蒟蒻透露,車商普遍不會考量車主是否繳得起車貸,因為那是車主與銀行間的財務糾紛,若民眾一時興起購買昂貴車款,最後信用破產,對車商也毫無影響,他也吐槽有些女生,要求「交友對象一定要開雙B等進口高級車款,蒟蒻認為人想要享受舒適的駕馭感很正常,並沒有對或錯問題,但是既然是自己的需求,就應該一同承擔用車衍生出來費用。

想當300哥?內行精算「購車神公式」勸世別亂買 網友讚爆:超實際 
蒟蒻提醒,養車成本不亞於一台車的價格,民眾千萬不要一時衝動,購買承擔不起的車款。(圖/翻攝「蒟蒻講幹話」YouTube)

蒟蒻估算買車後的10年,衍生出附加費用大約等於一台車的價格,舉例若民眾購買90萬元的車款,十年內需花費90萬元用來養車,其中包含加油錢、固定停車費、偶爾路邊停車費用,每年的稅金、保險,定期保養、維修費用,還有應對意外的預備金。

蒟蒻提供一條公式「(薪水 - 基本開銷)x 60 ÷ 1.3 =購車預算上限」,將薪水扣除基本開銷後,乘以60再除以1.3則得出「購車的預算上限」,民眾可參考此公式得可承擔的價位車款。網友紛紛感謝蒟蒻「很實際,讚」、「講得很好, 很多人以為買車只要考慮車貸」、「算出來差不多跟我目前的車差不多價錢」。

想當300哥?內行精算「購車神公式」勸世別亂買 網友讚爆:超實際 
蒟蒻精算用車的延伸費用,考量基礎開銷及收入後,得出一條購車神公式。(圖/翻攝「蒟蒻講幹話」YouTube)

更多新聞: 打臨工半天就遭開除!Toyz改衝九份「挖金礦」 他興奮喊:真的發大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