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郭彥均稱「很多孩子走了」疑被操作 調查局:已溯源追查中

郭彥均稱「很多孩子走了」疑被操作,調查局表示,已溯源追查中。(圖/取自郭彥均臉書)

台灣近期疫情嚴峻,藝人郭彥均日前透過臉書分享和醫護朋友的對話,對話中提到「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此言論也引發外界討論,隨後郭彥均因遭網友攻擊刪貼文並道歉,IORG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指出,有19個粉專在10秒內發布「很多孩子走了!」貼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直言,將加以咎責查辦。法務部調查局則表示,目前資安工作站已溯源追查中。

郭彥均提到,醫護朋友希望他可以寫一篇文章,呼籲大家如果有去醫療院所的朋友,可以善待醫療人員,不要帶有情緒或是口出惡言之類的狀況發生。郭彥均認為,她們真的很辛苦,很累也冒著很大風險在為大家服務,當下也覺得是應該的,就順手寫了文字發出去,而對話截圖中朋友在文字上提到「看到這多孩子就這樣走」其實並不是說有單位知情不報或是隱匿疫情的情況。

郭彥均說到,這句話是她的轉達不是她說的,她想跟形容的是現在醫療的狀況,希望呼籲善待醫療而已,而截圖中轉達的數字指的就是指揮中心公布的數字,因為這樣私下的對話卻造成很多人的恐慌,也解讀成好像有更多隱匿數字這樣的誤會,「我真的很抱歉」。

IORG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說到,5月25、26日至少有25 個Facebook 粉專發布「很多孩子走了!」貼文,貼文內容完全相同,其中19個 Facebook粉專貼文發布時間皆為15時31分,在不到10秒鐘內「群聚發文」,不只貼文內容完全相同,且貼文首則留言都是內容農場的文章連結。

蘇貞昌今日出席被問及此事時則說到,這種不實謠言,內容相近、類似,都由相近的團體有很明顯的操作痕跡,非常不法不宜,同時對於辛苦的防疫工作非常不尊重,並且引起社會恐慌大可不必,會加以咎責查辦。

據中央社報導,針對此事,法務部調查局說到,郭姓人士所述「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訊息,與目前COVID-19事實有所出入,不無觸犯相關法令之虞,將衡諸主觀犯意、客觀事實予以釐清。

調查局提到,該則訊息疑似遭受內容農場散布,目前資安工作站已溯源追查中,由於內容農場文章內容多元,是否有涉及操作特定議題,將視追查情形有無協力共同造假或來自境外勢力介入操作,「如果有涉嫌觸犯相關法律,定將依法查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