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郭彥均稱「很多孩子走了」蘇貞昌喊查辦 政院:並非針對單一藝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近期疫情嚴峻,藝人郭彥均日前透過臉書分享和醫護朋友的對話,對話中提到「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此言論也引發外界討論,隨後郭彥均因遭網友攻擊刪貼文並道歉,IORG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指出,有19個粉專在10秒內發布「很多孩子走了!」貼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直言,將加以咎責查辦。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日再次說明,蘇貞昌所述原意是關切網路上的不實訊息,而非單一藝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1870添4死 社區篩檢站轉型可PCR、快篩陽診斷、開藥

郭彥均在道歉貼文中說到,對話截圖中朋友在文字上提到「看到這多孩子 就這樣走」其實並不是說有單位知情不報或是隱匿疫情的情況,因為這樣私下的對話卻造成很多人的恐慌,也解讀成好像有更多隱匿數字這樣的誤會,「我真的很抱歉」。

IORG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說到,5月25、26日至少有25 個Facebook 粉專發布「很多孩子走了!」貼文,貼文內容完全相同,其中19個 Facebook粉專貼文發布時間皆為 15時31分,在不到10秒鐘內「群聚發文」,不只貼文內容完全相同,且貼文首則留言都是內容農場的文章連結。

蘇貞昌今日出席被問及此事時則說到,這種不實謠言,內容相近、類似,都由相近的團體有很明顯的操作痕跡,非常不法不宜,同時對於辛苦的防疫工作非常不尊重,並且引起社會恐慌大可不必,會加以咎責查辦。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到,蘇貞昌早上受訪的原意很明確,主要是針對網路上不實訊息,由於近期出現相同內容、發文時間又相近的問題,因此表達了關切之意,並不是指單一藝人。

羅秉成表示,疫情期間,相關不實的謠言泛濫,常見社群媒體上散播的假訊息,不僅內容雷同近似,甚至出現同時、同步投放的協同作假跡象,有系統性、組織性的資訊操弄作為,因此可以看出,這類疫情假訊息被有心人操控、廣為流傳,這樣不僅對防疫工作人員造成不必要的壓力負擔,更會讓社會與民眾的恐慌。

羅秉成提到,台灣是高度保障且珍惜言論自由的國家,蘇貞昌也對因染疫而消逝的生命感到不捨,不過這類利用不實資訊、故意混亂社會秩序,甚至也危害民主與國家安全的行為,政府會依法加以究責查辦。

羅秉成強調,台灣是成熟法治國家,法律有明確的處罰和依據,執法權責單位本應主動依法調查不法,並且積極查辦製造假訊息源頭,政院也希望相關機關,登能本於職權依法行政,並且盡速釐清事實與責任,以期有效懲假,藉此抑制、降低疫情假訊息的危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消息! 台中6歲重症女童病情好轉今順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