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粉專同時PO「很多孩子走了」 刑事局追內容農場

藝人郭彥均分享醫護「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的截圖,引發爭議,只是事後被揪出,有20個粉絲專頁,9秒內同步轉貼,外界擔心是認知作戰,刑事局將針對「內容農場」查辦,而學者認為臉書粉專同步發文,不外乎是要造成社會恐懼,進一步就像2016年,俄羅斯透過網軍,製造對立現象,達到分化美國目的。

更多新聞: 老翁遭回收車「夾頭拖行」倒地急求救!驚悚畫面曝光網嚇翻

20多個紛絲專頁,文章內容一開頭,不約而同都是「很多孩子走了」,內容幾乎是複製貼上,藝人郭彥均發文後,接連兩天,出現粉專,大量轉貼內容農場文章,就怕是認知作戰,刑事局介入,要針對「內容農場」詳加調查。20粉專同時PO「很多孩子走了」 刑事局追內容農場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說,「有多個臉書粉絲專業,同步張貼相同內容文章的異常情形,未來將持續追查蒐集,類此資訊的來源跟流向。」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發現,其中有20個粉絲專頁,就在5月26日,下午3點31分34秒到43秒間,短短九秒,貼文內容不但全部相同,首則留言,也都是內容農場連結,疑似集團式的協力行為,被解讀為「群聚發文」,學者分析,很可能是要先製造恐慌,進一步達到分化目的。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說,「它有點類似像當初2016年,俄羅斯對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這個議題,當你也去強調說,「一兩條」小朋友的生命也很珍貴,不用特別去強調「很多」的時候,那它的性質是比較貼近,「黑人的命也是命」,轉化為不同年齡層去做一個分化,說那「高齡的命也是命」。」

2016年,美國接連傳出,白人警察槍殺非裔事件,民眾示威抗議,俄羅斯網軍,也跟著發動「黑人的命也是命」,就在美國總統大選年,營造對立影響選民心理,學者認為,這些「假訊息」時間點,不外乎發生在選舉之前。20粉專同時PO「很多孩子走了」 刑事局追內容農場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說,「不外乎發生在選舉之前,民主國家一個常態,它一定會利用各種歧異,各種不同的,你有對立的一些議題去做操作,通常是民主國家,如果有要選舉的時候之前,可能像我們常常所聽到的,俄羅斯 伊郎 中共  甚至北韓,就可能發動類似這樣的一個行為。」

利用民主國家,多元的聲音,透過「假訊息」,企圖分化,民眾接收「內容農場」訊息時,務必徹底思考,避免中了境外勢力的圈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警察打警察!懷疑遭惡意針對 學弟竟打斷學長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