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三讀通過 邱泰源:有助醫病關係互相信任

「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三讀通過。(圖/民視新聞翻攝)

行政院會4月28日通過衛福部擬具的「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5月25日初審通過,今天在立院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說,終於拼上「調解機制的改善」的第二塊拼圖,期待本法正式實施之後,醫事人員更能善盡醫療照護的職責、確保病人的健康安全。

邱泰源表示,他與院內同仁及相關醫療團隊,多年來致力於促進醫病關係和諧,提升我國醫療品質,今天在所有委員努力支持下,讓「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進入院會審查並三讀通過。

他進一步說,本次「醫預法」草案的核心價值,就是朝著「保障病人權益、促進醫病和諧、提升醫療品質」三大目標來努力。本席相信在本法通過後,將更進一步落實「溝通關懷、爭議調解、事故預防」等三大原則,不僅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爭議發生,並且可以改善醫療執業環境,提升總體的醫療品質,確保了病人的就醫安全與醫病雙方的合理權益。

邱泰源在此肯定政府相關部門,包括衛福部、特別是醫事司、法務部、行政院等用心草擬及規劃,並採納委員們的建議後,制定出更有助於「醫病關係互相信任」的重要法案。

「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三讀通過,邱泰源表示有助醫病關係互相信任。(圖/民視新聞翻攝)

邱泰源說,他在各級醫院及基層醫療場域,從事醫療研究、教學及服務30多年,看過太多因為冗長的醫療糾紛訴訟,讓醫病雙方飽受身心靈的煎熬,導致醫事人員避免引起醫療糾紛,可能採取防禦性醫療措施,甚至規避投入高風險的科別。不僅可能造成急重症人才的流失,不利於醫療服務品質,最終無助於人民健康及權益,因此研議如何改善醫病間的醫療糾紛,刻不容緩。

「醫療法第82條」的修法2017年12月29日三讀通過,拼上「醫療刑責合理化」的第一塊拼圖。邱泰源指出,4年後的現在,終於拼上「調解機制的改善」的第二塊拼圖,他期待也相信,在本法正式施行之後,總以人民健康優先的醫事人員,更能善盡醫療照護的職責、確保病人的健康安全。尤其在COVID-19疫情仍然嚴峻的當下,醫病雙方可以彼此信任,讓醫事人員心無旁鶩的投入抗疫工作,堅守著防疫第一線,幫助台灣早日戰勝疫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