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問餐廳「為何要收10%服務費」?網曝背後真相:根本詐欺

1名網友好奇,為什麼餐廳不直接將服務費納入餐點價格內,直喊「這招到底哪個天才想出來的?」。(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不少餐廳除了在菜單上標註餐點價格外,還會在底下寫「酌收10%服務費」。對此,就有網友好奇,為什麼餐廳不直接將這服務費納入餐點價格內,好奇「這是不是根本在騙人啊?」、「這招到底哪個天才想出來的?」文章曝光後,立刻引發網友討論,就有內行人點出店家服務費背後的真相,直喊「根本詐欺」。


1名網友好奇,為什麼餐廳不直接將服務費納入餐點價格內,直喊「這招到底哪個天才想出來的?」(圖/翻攝自《PTT》)

1名網友在《PTT》以「10%服務費最早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為題發文,表示台灣不知道從哪時開始,一些餐廳會+10%服務費,「這東西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啊?一餐599大大的字寫在扛棒(招牌)上,然後小小的字(酌收10%服務費)寫在下面」,原PO實在不解,直喊「這是不是根本在騙人啊?為什麼不直接加一加寫在扛棒(招牌)上就好?這招到底哪個天才想出來的?」。

1名網友好奇,為什麼餐廳不直接將服務費納入餐點價格內,直喊「這招到底哪個天才想出來的?」(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文章一出,立刻引發網友討論,表示「美國人啊,美國玩得更厲害,老闆不用給薪水,全部轉嫁給顧客,消費者小費給太差,還會被酸這樣服務生怎麼活得下去」、「日本人也喜歡把未稅寫上去,應該是跟他學的」、「英國吧,8%到12%都有,看餐廳等級,但不想給可以不給,可以要求取消」、「歐洲也有,是服務生結帳時問你的」。

有網友點出台灣許多餐廳收服務費的背後真相,認為小費根本是收到老闆口袋,服務生根本沒拿到。(圖/翻攝自《PTT》)

也有網友點出台灣許多餐廳收服務費的背後真相,「學美國,但台灣慣老闆把服務費放口袋」、「怎麼會覺得服務費是被服務人員收走」、「美國是真的給服務生,台灣進老闆口袋」、「就是看外國人有小費,台灣人不給小費,於是台灣老闆很聰明的幫員工收小費,然後放進自己的口袋」、「台灣有哪家店是給員工的?不是都當成額外加價唬爛人嗎?就算不收服務費也不會扣員工薪水」、「沒服務的都還敢收服務費那才厲害」、「台灣服務費不是給服務生根本詐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