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物價飆漲影響! 傳明年基本工資調升4~5%

受到物價飆升影響,8、9月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傳出將調薪4~5%。以目前基本工資25250塊來計算,明年基本工資有望來到26420元,而時薪則是上看175元,不少打工族聽了超期待!

更多新聞: 台積電、聯發科尾盤大單拉升 貢獻指數約121點

滿滿一勺珍珠倒入杯中,店員快手調製一杯杯飲料、趕著出單。

21歲的打工族單先生,在飲料店待了1年半,每個月賺到的2萬元打工費,光是拿來繳房租、車貸和基本生活開銷,根本不夠用,加上今年物價通膨壓力,聽到明年基本工資有望調升4%~5%,超級開心。

萬物齊漲,不只勞工壓力大,其實企業主也有苦說不出,在疫情、通膨雙面夾殺下,營業額下滑,未來又要花更多錢請員工,雇主自然吃不消。就有專家直言,薪資調幅必須綜合考慮國內經濟發展,若以今年經濟成長指數3.91%套用公式,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調幅約為4.625%,算下來,月薪25250元會調到26420元,時薪則是168元來到約175元。

銘傳大學法學院院長劉士豪說,「這並不是一個絕對的值,你還要考慮到各業的薪資水準,還有國內當中有關於失業率跟就業的狀況。那如果說我們把基本工資調高,如果衝擊產業,這並不是我們所想見的,最好是一個穩定的方式慢慢的往上(調)。」

專家認為,調幅4.625%是一個樂觀數值,如果下半年國際情勢、疫情狀況以及供應鏈發展不能好轉,恐怕也影響到企業調薪能力,因此不少企業者傾向用獎金、分紅等取代基本工資調漲,避免基本工資齊頭式調整,影響企業競爭力。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業成:明年海外設廠 小規模投資找現有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