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孩子都走了?前台大醫1句曝實際情況:有更多孩子「出院了」
針對郭彥均提到很多孩子因疫情離世,林氏璧在臉書指出另一項被隱藏的事實,點出「台灣兒童腦炎14例有8例改善或出院」。(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藝人郭彥均先前在社群上指出因為疫情「有很多孩子都走了」,引發各界議論,甚至一度上升至藍綠議題攻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求全黨聲援郭,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針對有特定團體「操作不實議題」,會查辦假訊息。不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社群上指出,郭彥均事件提到很多孩子都走了,但另一方面,未被注意到的是實為台灣兒童腦炎14例當中,「有8例改善或出院」。

更多新聞: 婆婆逼媳給印傭吃「豬肉胡椒餅」破戒!1句話嗆「管她的」讓網全怒了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寫下「台灣兒童腦炎14例有8例改善或出院」,表示會從醫學角度來介入,幫大家分析這個兒童腦炎重症目前的狀況。他指出「截至5月30日前資料,國內累計兒童重症25案例,14案例是腦炎、6名肺炎、2名敗血症、1例哮吼,1例共病(腦腫瘤),及1例家中死亡,經法醫認定與COVID-19有關;上述個案已有10人死亡,5名合併腦炎、2人肺炎、1例敗血症、1例共病(腦腫瘤)及1例家中死亡」

關於腦炎,林氏璧指出在分子方面「羅一鈞說明,目前共有14例兒童腦炎、有5位不幸過世、9位小朋友有8位已經病況改善、拔管或是出院。1位還在加護病房,雖還插管中,肝腎功能已有改善。羅一鈞表示,雖然過去一週陸續出現兒童腦炎的個案,但在全國小兒重症,小兒急診等醫療團隊齊心合作下,依照指引給予治療方針後,目前腦炎轉送治療的情況有明顯改進」,分母部分「九歲以下,在5月27日之前至少17萬人確診。這應該還是低估的數字」。

林氏璧也做出總結,分析目前數字大約是14/17萬,強調接近台大張鑾英老師的論點,在台灣新冠發生兒童腦炎發生率大約萬分之1。這個數字是警訊,要繼續監測。希望如同羅一鈞所說,接下來再有發生案例都能即時處理,提早給藥讓預後改善。他說明,附圖為高雄市所做的台灣各縣市流行曲線五日均線圖。看來北北基桃花高鋒似乎已過,從這兩天公布的急診來診量,專責病房住院床數似乎也有此跡象。

他也舉出數據,指出目前台灣Omicron在兒童的致死率,9歲以下兒童:10/17萬=十萬分之5.9。和美國差不多,比日本韓國高,比香港低。不過各自國家分子分母都可能有問題,僅供參考。不少網友表示「理性探討很重要,疫情嚴重當下散播恐懼及不實言論都無助於防疫」、「我是生了小孩才知道病毒有這麼多的種類。每種病毒包括腸病毒都有重症的機率、死亡率也都不會是0」、「孩子走大家是很悲傷的,但是添油加醋的確不好」。

更多新聞: 全世界「最性感」奶奶!64歲曬辣照讓孫女傻眼 她自評「有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