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股東會登場 陳寶郎:經營充滿挑戰、煉油價差大

適逢股東會旺季,台塑四寶今年照樣由台塑化率先召開,考量疫情升溫,更首次開放股東們透過線上直播參與,對於外界最關心的油價走勢,董事長陳寶郎說,去年獲利表現相當不錯,每股盈餘5.19元,稅前利益高達604億元,但因為疫情、國際戰事和通膨等不確定因素,今年經營依然充滿挑戰。

零星股東依序進場,傳產股台塑化的股東會31號登場,今年考量疫情嚴峻,開放股東視訊參與,董事長陳寶郎親自主持會議,並提到,受通膨、升息、俄烏戰事及疫情影響,今年經營依舊充滿挑戰。

去年初北美氣候異常,造成石化原料價格上揚、也帶動油價不斷飆升,但在歐美疫苗施打率提高和各國貨幣寬鬆政策下,景氣回溫,市場需求也回穩,獲利表現相當亮眼,2021年稅前利益604億,比前年成長近6倍,稅後淨利493.6億元,年增564.4%,現金股利3.8元、EPS5.19元。
儘管台塑化今年油品煉製利差大,但為了配合國內油價平穩機制,汽、柴油銷售表現受到限縮,石化產品也受到中國封城影響,下游需求疲弱,售價無法反映原料的成本漲幅,但展望後市,陳寶郎也預告,為落實2050碳中和目標,台塑化力拚煤改氣發電,將應用AI科技、低碳製成提升生產效能,積極探索新的低碳商業模式。

(民視新聞/唐詩晴 黃鈺淳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