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會議月底登場 吳釗燮:彰顯互為優先夥伴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1)日晚上與美國副貿易代表進行會議並宣布,雙方將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尋求推動數位經濟貿易成果,推進與深化雙邊貿易關係。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到,對台灣、美國未來為夥伴關係發展,具有高度戰略的意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四川規模6.1強震釀4死14傷 專家:2013年規模7.0蘆山地震餘震

吳釗燮說到,5月20日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和美國貿易戴琪於泰國的曼谷會談,曾提到雙方會盡速討論如何深化經貿關係,而雙方今日下午進行視訊會議後,雙方便宣布將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次會議預定6月底於華府舉行。

吳釗燮說到,對於台美宣示雙邊貿易進入嶄新階段,外交部表示歡迎,今天這個貿易倡議不僅彰顯出台美互為彼此為優先的貿易夥伴,更說明雙方將攜手共享這個新的經貿願景,對台灣、美國未來為夥伴關係發展,具有高度戰略的意義。

吳釗燮說到,這段時間,國際戰略情勢有劇烈變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威權專制國家合流,操作軍事、經貿、網路認知戰等工具,企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民主陣營已經有充分自覺,並團結反制。

吳釗燮表示,台灣作為對抗入侵的最前線,並且擁有先進的半導體產業,更是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最可靠的夥伴,因此為了維持印太地區的經濟自由,台灣很開心能與美國簽訂此倡議,希望能提升台灣在區域經貿議題的領導地位,同時希望有助於台灣簽署CPTPP等區域經貿整合機制,外交部將會持續和相關部會合作,推動後續的相關過程,使這項倡議能夠早日簽署、落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關鍵時刻!台北101點燈向醫護致謝 盼國人攜手戰勝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