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別嚇自己! 何美鄉曝數據:感染Omicron「長新冠」比例較其他變異株低
何美鄉曝數據表示,感染Omicron「長新冠」比例比其他變異株低。(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國內新增76517例本土個案,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42例死亡,近日本土疫情嚴峻,以感染Omicron變異株為主,許多人也關注感染後的「長新冠後遺症」。對此,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日透過臉書曝數據說明,Omicron的長新冠應該會遠比其他變異種低。


更多新聞: 婆婆逼媳給印傭吃「豬肉胡椒餅」破戒!1句話嗆「管她的」讓網全怒了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之76,517例本土病例,35,999例男性,40,480例女性,38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歲以上,個案分布22縣市。

「感染Omicron後的長新冠比例是多少」,何美鄉說到,這問題,一些有學問的台灣人已迫切的問了多時。不過大部分其他的人都直接引用先前新冠變異株的數據,忽略了Omicron與其他變異株之差異,所以很多人自己嚇到自己了。

何美鄉提到,雖然依據既有的臨床/病理學文獻,可以合理推論,omicron的長新冠應該會遠比其他變異種低,但沒有數字,總不能開口亂說話,「今天終於可以開口了」。

何美鄉用數據說明,依據英國國家統計室以長期追蹤調查的分析, 6月1日及5月6日的兩個報告,顯示Omicron 感染者罹患長新冠的比例是7.1%(6月1日報告的數據估算,2022年5月1日截止的長新冠人數,除以2022年3月15截止的總確診人數),在施打三劑疫苗之後,感染BA.1 及 BA.2 各有約8%及9%的長新冠患者 (5/6 報告的數據)。

何美鄉表示,另一篇日本人研究 (仍未經同儕評審) ,也顯示omicrom 長新冠的比例是5.6%,遠遠低於delta 的55.6%,今天過節,有了這三篇文獻,應該可以算是一個較為安心的數據,過幾天再解釋這些數據背後的意義為何。

不過,何美鄉還是提醒,就致病性而言,OMICRON真的與其變異株有很大的差異。如,死亡大約是DELTA的20至25%,其實其他變異株,在症狀也是有差異的。

快新聞/別嚇自己! 何美鄉曝數據:感染Omicron「長新冠」比例較其他變異株低
何美鄉臉書發文。(圖/取自何美鄉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工作生涯刻骨銘心的時刻! 周玉蔻曝訪恩恩爸過程:真的好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