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海鮮舫、半島酒店」2大香港地標陷困境!謝金河嘆:時代的結束
謝金河指出知名餐廳珍寶海鮮舫和半島酒店,都是過去香港百年繁榮的地標,但受疫情影響,都紛紛陷入困境,讓他大嘆「看起來似乎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圖/翻攝自 Google Maps、微博)

財經中心/周孟漢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除了台灣許多知名老店紛紛熄燈外,國外也不例外,香港知名餐廳「珍寶海鮮舫」將在今年6月駛離香港。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有感而發,指出知名餐廳珍寶海鮮舫和半島酒店,都是過去香港百年繁榮的地標,但受疫情影響,都紛紛陷入困境,讓他大嘆「看起來似乎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

更多新聞: 「知名排骨店」英文店名揭曉!網見發音全笑翻:一定是國文老師教的


「珍寶海鮮舫、半島酒店」2大香港地標陷困境!謝金河嘆:時代的結束
謝金河指出知名餐廳珍寶海鮮舫和半島酒店,都是過去香港百年繁榮的地標,但受疫情影響,都紛紛陷入困境,讓他大嘆「看起來似乎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圖/翻攝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近日在臉書上以「香港的記憶:珍寶海鮮舫和半島酒店」為題發文,表示以他們這一代的人來說,對香港留下的深刻的記憶,大概就是80年代的港劇,還有半島酒店和珍寶海鮮餐廳!不過,前幾天看到剛剛卸下特首的林鄭月娥。為珍寶海鮮舫請命,推動「躍動港島南」計劃,保留南區富特色的歷史文化及旅遊景點,在珍寶海鮮舫業主香港仔飲食集團表達捐出,並尋求第三方經營者失敗後果最近船的尾端突然沒入海底,看起來似乎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

「珍寶海鮮舫、半島酒店」2大香港地標陷困境!謝金河嘆:時代的結束
謝金河指出知名餐廳珍寶海鮮舫和半島酒店,都是過去香港百年繁榮的地標,但受疫情影響,都紛紛陷入困境,讓他大嘆「看起來似乎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圖/翻攝自 Google Maps)


謝金河坦言,這一世紀以來,半島酒店及珍寶海鮮酒樓都是香港百年繁榮的地標,半島酒店在1926到27年前後興建完成,這個巴洛克風格建築正對著維多利亞港,很快成為香港地標,二戰結束前,半島酒店一度成為日軍指揮所,1960年整修後,到半島酒店喝下午茶,成了最流行的時尚。到港的各國政要,國際級巨星,像湯姆.克魯斯等都曾入住。2019年反送中抗爭,抗爭者曾進入半島酒店避難,也讓半島再成新聞焦點。

「珍寶海鮮舫、半島酒店」2大香港地標陷困境!謝金河嘆:時代的結束
謝金河指出知名餐廳珍寶海鮮舫和半島酒店,都是過去香港百年繁榮的地標,但受疫情影響,都紛紛陷入困境,讓他大嘆「看起來似乎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圖/翻攝自微博)

謝金河表示,「珍寶海鮮舫是在兩艘畫舫上開餐廳,這個海鮮餐廳最早在1950年代由王老吉投資,1971年發生大火造成34死42傷,營運中止,到1976年再由何鴻燊,鄭裕彤接手,80年代成了到港旅遊團必遊景點。從陸地上,看到珍寶的燈光閃爍,大多數到香港旅遊的人都印象深刻」。

不過,珍寶海鮮舫到2020年3月因疫情陷入困難,謝金河表示「業主香港仔餐飲集團本來想捐出,卻找不到接手,這一次沈船,看起來是一個時代的段落。而半島酒店在這次疫情下也受到不小衝擊,尤其是緬甸政變,半島酒店投資中止,虧損近20億港元,去年本業小虧,但Ebidta有3.94億港元獲利,市值大約123億港幣,半島酒店的輝煌時期也告一段落」,最後,謝金河也喊話「時代巨輪轉動,老香港在我們這一代人的記憶中,新的香港,未來怎樣蛻變?值得拭目以待!」。

更多新聞: 蔡總統親扛「反裝甲火箭」成迷因!留言區哏圖連發笑翻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