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躲康復者腸胃 醫:恐釀長新冠

確診者康復後,常常出現疲勞、容易喘,指揮中心證實,這波疫情,康復後仍有呼吸道症狀,目前已收案百例,也有少數人因為腸胃道不適就醫。史丹佛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確診者康復7個月後,仍有3.8%患者的排泄物驗出病毒,醫師推測病毒可能感染腸胃道黏膜,誘發慢性發炎,導致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

確診者明明已經康復,呼吸道都驗不到病毒,卻常常跑廁所,出現腹痛、腹瀉、想吐的症狀,很可能有新冠病毒仍藏在你的腸胃道裡。

台安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說,「比較訝異的是,發現腸胃道當中,大概有4%~5%的病人,其實比例是不高的,他的腸胃道裡面還是可以驗得到病毒,而且時間長達7個月之久。」

就連醫師也訝異,病毒可以躲在腸胃道這麼久。史丹佛大學追蹤113位康復者,發現一半的人,染疫後一週,排泄物可以測到病毒,4個月後剩下12.7%,7個月後甚至還有3.8%的患者,排泄物還能驗到病毒。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消化內科醫師陳昶宇說,「比較可能性的推測,感染過後,身體某些地方隱藏比較大量的病毒的蛋白質或基因相關片段,持續引發腸胃道的發炎反應。」

除了腸胃不舒服,不少康復者也反映喘不過氣,照了X光後,甚至出現肺纖維化的後遺症。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指出,「Alpha、Delta滿容易會有,肺纖維化等等後遺症,但這一波Omicron,看起來出現的情形比較少,長新冠門診這邊,收案個案滿少大概超過百例。」

去年開設的長新冠整合門診,Omicron康復者仍有呼吸道症狀,收案只有百人,比例不算高,但也呼籲康復者,有症狀趕快來就醫照X光確認。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