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必備!泡麵超過賞味期限能吃嗎?日本知名大廠解開疑惑
泡麵超過賞味期還能吃?日本大廠回答了。(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泡麵方便又迅速,深受普羅大眾喜愛,也是不少人的宵夜良伴,又因為其耐保存的特性,成為防災食品的要角之一,雖然保存期限相當長,但如果還是不小心,放到過期能夠食用嗎?日本泡麵大廠接受日媒訪問,解開大家對於泡麵的疑惑。

更多新聞: 賣了24年!阿嬤「佛心15元熱狗」將收攤 網哭:時代的眼淚

杯麵過期能夠食用嗎?日本網媒「オトナンサー」訪問到日本泡麵界龍頭「日清Nissin」集團,公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賞味期限的意義在於,依照保存指示且未開封的情況下,在這段期間內能夠充分確保食物的品質與風味,換言之,期限一到並不代表著馬上就不能吃,但無論如何都建議儘快食用完畢。

那如果泡麵過期會變怎樣?負責人表示隨著時間推移,受到油脂氧化以及麵體吸收濕氣影響,風味跟口感都會劣化。畢竟泡麵作為防災食品,萬一災民無法取得熱水,用冷水可以嗎?他回應表示冷水不易把麵泡開,無法展現食品原有風味,但是食用是沒有問題的。

最後,負責人也提醒保存杯麵的4要點,包括避免陽光直射、放在常溫下保存,避免放在太潮濕的環境,以及遠離氣味強烈的東西。儘管稍微超過賞味期限大致上還可以食用,但不少網友認為,油脂氧化的味道並不好聞,這時候泡出來的麵也不好吃了,所以建議大家不要挑戰賞味期,買來還是別放太久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首次!水試所成功培育黑䱛幼苗 世界海洋日跨界合作護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