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工會:公司化子法不先取得共識 將啟動國定假日不加班

台鐵工會揚言,雙方若不取得共識,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鐵公司化三讀通過,交通部也預定在113年掛牌成立,這個消息讓台鐵工會相當不滿,今天要求行政院蘇院長出面,並揚言雙方若不取得共識,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交通部也將在年底審議完成16項子法並確定公司組織,預定在113年1月掛牌成立公司。王國材8日提到,「未來台鐵公司是台鐵人的」,盼在把握年底前時間,與所有同仁敞開心胸討論子法,最快本週有初步草案。

台灣鐵路工會今砲火瞄準王國材,指所涉的16條子法,台鐵局已擬好部份、工會要求先行了解,但卻被告知,交通部不准工會先知悉,這讓工會十分不解與不滿,特別是王國材不是才說過,希望大家敞開心胸,用理性態度來討論,但現在卻又變了調,關起門來,顯然王國材一直在欺騙工會及員工釋出的善意。

台鐵工會說,近期王國材的言論與作為並非善意,令人心寒,台鐵許多的勞資衝突,往往都被交通部官員顢頇迂腐決策所搞砸,他們也敦請行政院蘇院長出面,否則鐵工會與交通部的衝突又將再起。

台鐵工會表示,若台鐵局不先與工會溝通、取得共識,自將子法送交通部,他們認為交通部已無善意、勞資衝將再起,於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

近期媒體報導,交通部自己所提類火車計畫,要台鐵局自行買單,責怪台鐵遲未給付、沒誠意,鐵路工會得為台鐵局討個公道。

台鐵工會透露,交通部為了讓五一勞動節疏運正常,自接洽巴士業者,令其協助疏運,命令既出自交通部,事後卻要求台鐵局買單,如此作為,令本會全體台鐵員工感到不齒,所謂台鐵局年年虧損,不也就是如此之寫照,交通部不給錢也不給人,卻要台鐵為政策買單嗎?到底是台鐵沒誠意,還是交通部沒誠意,請王國材講清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