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勞資爭議 交通部:下週確認公司化子法草案

交通部回應,下週將確定公司化子法草案內容,迅速交請台鐵勞資雙方協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交通部也預定在113年1月掛牌成立公司,今台鐵工會不滿表示,要求行政院蘇院長出面,如果雙方無法取得共識,接下來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稍早交通部回應,下週由政務次長胡湘麟召開跨部會會議,確定草案內容,即會迅速交請台鐵勞資雙方協商。

台灣鐵路工會今表示,台鐵公司化所涉的16條子法,台鐵局已擬好部份、工會要求先行了解,但卻被告知,交通部不准工會先知悉,這讓工會十分不解與不滿,特別是王國材不是才說過,希望大家敞開心胸,用理性態度來討論,但現在卻又變了調,關起門來,顯然王國材一直在欺騙工會及員工釋出的善意。

台鐵工會說,近期王國材的言論與作為並非善意,令人心寒,台鐵許多的勞資衝突,往往都被交通部官員顢頇迂腐決策所搞砸,也敦請行政院蘇院長出面,否則鐵工會與交通部的衝突又將再起。若台鐵局不先與工會溝通、取得共識,自將子法送交通部,他們認為交通部已無善意、勞資衝將再起,於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

稍早交通部對此回應,台鐵局預定今日完成台鐵公司化16項子法草案,交通部下週由政務次長胡湘麟召開跨部會(人事總處、主計總處)會議,確定草案內容,即會迅速交請台鐵勞資雙方協商。

交通部強調,部長王國材昨於鐵路節慶祝大會指出,台鐵局將改制為台鐵公司,預計113年1月掛牌,台鐵公司屬於所有台鐵人,16項子法的範圍涵蓋組織架構與薪資福利等,交通部已要求台鐵局須跟工會討論,請工會放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