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游錫堃狠批中國強調「台灣主權獨立」 法參議員起立致敬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法國訪團。(圖/擷取自游錫堃臉書)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率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10)日上午接見。游錫堃致詞時狠批中國,更說到台灣歷經三度政黨輪替,已經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且從未被中國統治過,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對於游錫堃的說法,葛里歐更邀請全體團員起立,表達對於台灣面對威權擴張壓力的致敬。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智賢曝友人隱匿染疫…嗆台灣什麼都沒有! 他反轟:帶風向認知作戰

游錫堃在致詞中接強調阻止中國威脅的重要性,並指出中國「天無二日,土無二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天朝心態,形成專制霸權與戰狼外交,他針對中國引用「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宣言」主張對台灣的主權,點出宣言只是二戰期間美國與中國雙方所表達的戰時意願書而己,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是戰後由全球49國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

游錫堃表示,其中內容隻字未提台灣的主權歸屬,台灣依據國民主權與聯合國憲章民族自決精神,歷經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及其後三度政黨輪替,已經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且從未被中國統治過,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游院長表示法國是偉大的國家,尤其對於1689年出生在法國的孟德斯鳩及1712年出生在日內瓦的盧梭非常敬佩。他說到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和盧梭社會契約論的主權在民精神,台灣一直努力推動落實,反而中國完全沒有三權分立和主權在民的觀念,所以中國政治傳統思想中「天無二日、土無二王」的「王」,就是習近平。

游錫堃強調,台灣持續推動民主化係源自孟德斯鳩及盧梭這兩位先知的思想,也正因如此,台法價值觀相近,所以他代表台灣國會,希望未來兩國國會能有更多更密切的交流。他強調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中國民主化,讓中國10多億人民也能享受自由民主的價值,也藉此機會呼籲各國國會議員一起站出來對抗威權體制,希望中國未來也能享受自由民主價值。

葛里歐(Joël Guerriau)副主席致詞時表示,在馬克宏總統再度當選後來到台灣,彰顯法台關係堅定,他個人因職業生涯的關係曾赴世界各地旅行,來到台灣時,對於台法共同點感到驚嘆,因為觀察到雙方支持與捍衛的價值是如此相同。

葛里歐表示,非常欽佩台灣在各方面的努力與亮眼成果,有言論自由,所以非常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他在致詞最後邀請全體團員起立表達對於台灣面對威權擴張壓力的致敬,並高喊台灣萬歲,法國萬歲。


快新聞/游錫堃狠批中國強調「台灣主權獨立」 法參議員起立致敬
法國訪團起立致敬。(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法軍事領域有可能合作? 友台小組副主席:當然會有軍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