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另類狀元」會考5C沒一科及格 彰化農家子弟作文反轉滿級分
彰化竹塘國中的詹豐守同學,雖然會考拿到5C,但作文卻是滿級分。(圖/翻攝自「彰化縣立竹塘國民中學」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國中教育會考今(10)日放榜,雖然拿下「精熟等級」5A的學生不少,但5A加上作文滿級分的就不多了,因此作文也可說是錄取關鍵。不過在彰化縣竹塘國中確有位「另類狀元」詹豐守同學,他國、英、數、社會、自然沒有一科及格,只拿到5C,唯獨作文卻是6級分滿級分!詹同學靦腆表示,自己不是讀書的料,但對於未來的出路已經有了清楚的想法。

更多新聞: 南投埔里驚現「涵管土地公」疑遭棄置 他不捨PO文:如何保佑?

彰化縣竹塘國中有位應屆考生詹豐守,他在會考中拿到5C成績,但作文卻出現大反轉得到「6級分」的滿級分,而這種5C作文滿級分的學生,全國僅有1位,可說是「另類狀元」。詹豐守是農家子弟,他說自己對念書沒有興趣,「我不是讀書的料啦!」,平常就幫家裡務農,位來也沒有打算繼續升學,畢業後想從事從農業工作。

全國唯一「另類狀元」會考5C沒一科及格 彰化農家子弟作文反轉滿級分
詹豐守同學作文拿下滿級分6級分的成績。(圖/翻攝自「彰化縣立竹塘國民中學」臉書)

今年的作文題目是「多做多得」,詹豐守就以自身農務經驗為例寫入文章中,他從小就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正因為家裡沒有足夠的條件,讓他體會到要靠自己的雙手才能闖出一片天。詹豐守說,在從事農務後,讓他更有耐心與責任心,也願意面對挑戰;別人花3年讀書,他也花了3年在田間磨鍊自己,在田裡他學到,在社會行走,不用跟人攀比,也不要斤斤計較。

全國唯一「另類狀元」會考5C沒一科及格 彰化農家子弟作文反轉滿級分
詹豐守說自己不是讀書的料,但對農活有很深刻的體悟。(圖/翻攝自「彰化縣立竹塘國民中學」臉書)

竹塘國中的校長黃仲平表示,出身農家的詹豐守個性實在,這篇作文像似自己勞動心境的剖白,不矯揉造作,字字句句觸動人心。所以詹豐守返校拿成績單,校長也特地送他文具筆禮盒,希望他能好好珍惜、發揮寫作長材,農忙之餘寫下日常觀察,寫出不同於都市的生活體驗。詹豐守也說:「我今天賺到1000元,等一下還要回去,田裡有學不玩的農活」。


更多新聞: 人面魚不夠看!釣到詭異怪魚?嘴唇性感、牙齒整齊「人嘴魚」網友看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