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突祭禁令 陳吉仲:鳳梨都能克服了「石斑魚更沒問題」

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昨發布公告指出,以台灣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宣布13日起暫停輸入我國石斑魚。正在居家照護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透過視訊宣布因應對策,並表示鳳梨事件都能克服了,石斑魚會更沒問題。

陳吉仲表示,昨晚第一時間得知中國片面告知台灣從6月13日起因用藥規定,停止輸入石斑魚到中國,「這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情形」,全世界所有的規範針對農漁畜產品,如果用藥超標,頂多是這批貨禁止進口或退運,沒有把所有的產品直接禁止輸入,中國違反相關國際貿易規範非常清楚。

農委會資料顯示,110年我國石斑魚全國養殖面積1526公頃,產量約16940公噸,主要產區為屏東(40%)、高雄(25%)及台南(25%),養殖物種以龍虎斑、龍膽石斑、青斑等。

110年我國石斑魚外銷量約6681公噸,產值約新台幣16.81億元,其中出口國以中國(佔外銷量91%,佔全年產量36%)、香港、美國、日本及紐澳等國為主。

陳吉仲表示,台灣石斑魚品質非常好,108、109年都沒有驗出這樣的用藥情形,去年中國雖然有通知,總共檢測了三至四次,我方立刻在生產端追查,完全沒有找到類似情事,也具體向中國回應。

陳吉仲強調,針對中國又再次不依國際規範針對兩岸農漁畜產品,我方會在近日再次把所有科學根據透過兩岸的動植物檢疫管道提供給中國,若這些科學根據可讓台灣重新輸出,希望中國可以正面回應,若沒有,不排除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提出申訴。

今年1至5月,我國已出口至中國及香港達3059公噸石斑魚,暫停出口後,推估受影響3600公噸。陳吉仲向漁民喊話,會透過相關因應措施具體解決,因為去年的鳳梨事件都可以克服了,石斑魚會更沒問題。

台灣石斑魚遭中國暫停輸入。(圖/民視新聞)
陳吉仲批評中國違反相關國際貿易規範。(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