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宮鬥?曾慘輸金與正「被罰勞改3個月」 崔善姬強勢回歸成首位女外長
崔善姬(右)在這次的大會上被提拔為外交部長,「御妹」金與正(左)則不在這次的名單中。(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由金正恩親自主持的北朝鮮勞動黨第八屆五中全會擴大會已落幕,會中進行大規模人事任免,包含外務省第一副外長崔善姬晉升外交部長。過去,57歲的崔善姬在北朝鮮的外交事務上具有一定影響力,長年被封為最具權力的女性。不過,崔善姬的仕途並非一直都如此順利,先前曾傳出她因為與上司意見不合,被罰勞改3個月,還一度被「御妹」金與正取代職務。如今,崔善姬不僅強勢回歸,還登上外交首長的大位。

更多新聞: 最美畢業生是她!許瑋甯燦笑親領「傑出獎」 現身校園引學生暴動

根據北朝鮮官媒《朝中社》今(11日)的報導,北朝鮮於6月8日到10日,進行勞動黨第八屆五中全會擴大會,由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自主持,會中宣布大規模人事任免,原先外交首長李善權重回對南韓陣線,轉任統一戰線部長,而崔善姬則獲提拔為外交首長,成為北朝鮮首位女性外交首長,更同時被列為黨中央委員會委員與政治局候選委員,但「御妹」金與正卻不在本次任命名單中,可見金正恩相當器重崔善姬。

北朝鮮宮鬥?曾慘輸金與正「被罰勞改3個月」 崔善姬強勢回歸成首位女外長
崔善姬(中)過去曾被罰至偏遠農莊勞改3個月,如今卻強勢回歸登上外交首長的大位。(圖/達志影像提供)

今年57歲的崔善姬是北朝鮮少見的女高官,傳言她是前北朝鮮總理、平壤市黨委書記崔永林的養女,從小就接受系統性外交官教育,據傳曾在奧地利、中國、馬爾他等地留學,精通中、英文,非常受到金正恩的信任,也是少數能以副部長身分成為北韓國務委員會的成員,因此被封為最具權力的女性

崔善姬外交生涯始於1980年代,正式在海外露面是2003年的8月,擔任六方會談的北朝鮮首席翻譯,據說當時她的翻譯地位甚至高於她的上司。北朝鮮正式由金正恩接手後,崔善姬2016年晉升為北美局局長,長期參與美國和北朝鮮核彈問題的談判,深受金正恩信任,也被公認是最能深入和美國洽談的資深外交官,因此被封為「美國通」。由於崔善姬個性要強,加上出身貴族,一般官員根本無法撼動她在政壇的地位。

崔善姬憑著先天的家族優勢,以及自身的優秀實力,一步一步爬到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卻在2020年10月時和時任外交部長李善權發生激烈矛盾,導致她被勞動黨下達勞改、思想教育的處分,被派去偏遠農莊服勞役3個月。根據北朝鮮知情人士透露,這項命令的產生還包含「御妹」金與正的直接示意。

北朝鮮宮鬥?曾慘輸金與正「被罰勞改3個月」 崔善姬強勢回歸成首位女外長
據悉,金與正不如哥哥金正恩信任崔善姬,這也是她直接示意崔善姬進行勞改的主要原因之一。(圖/達志影像提供)

2021年9月,在崔善姬結束勞改返回平壤後,她的「國務委員」一職遭到撤換,取代職務的正是金與正。因為晉升國務委員相當於掌握了對南韓、美國之間情報的權力,因此當時外界盛傳,金與正幾乎是「北朝鮮二把手」。然而,在這次的第八屆五中全會上,卻是由崔善姬一舉拿下外交首長、黨中央委員的大位,因此金與正、崔善姬之間互鬥權力的戲碼也被外界視為一場宮鬥戲。

更多新聞: 23歲男「存款2百萬元」!女友要1500萬元新北屋當婚房 網:別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