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突封殺台灣石斑魚 蔡英文嚴厲譴責:片面傷害兩岸關係
總統蔡英文。(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中國昨(10)日發布公告指出,因為台灣輸中國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因此「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此舉對兩岸的貿易正常往來毫無幫助,更是片面傷害兩岸關係,「中國禁止鳳梨輸入,我們都克服難關了,這次我們也一定能克服挑戰」。

更多新聞: 中國競爭者跟著富士康跑挖角 劉揚偉重砲回擊:不可取

蔡英文指出,中國違反國際貿易規範,處置的慣例是個案退運或銷毀,而不是全面禁止進口,中國的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邊境檢驗慣例,台灣也不排除向WTO申訴。

蔡英文表示,台灣提供的科學證據,中國不願回應,台灣輸出的石斑魚都符合國際規範,去年被中國通報3件不合格個案,在確認安全無虞並強化源頭用藥管理後,都正面回復中國,但中國都未再進一步提供科學證據。

蔡英文提到,已經指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即刻啟動三項因應措施,保護台灣漁民,包括多元對內行銷拓展通路、調節上市期間及產量、獎勵加工及外銷,「 因為確診隔離中的主委陳吉仲,依然堅守崗位坐鎮指揮」。

「中國一而再、再而三違反國際貿易規範,打壓台灣的農產品。」蔡英文藉此告訴大家,去年中國禁止鳳梨輸入,台灣都克服難關了,這次也一定能克服挑戰,「除了將台灣優質石斑魚外銷國際,我也要請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


快新聞/中國突封殺台灣石斑魚 蔡英文嚴厲譴責:片面傷害兩岸關係
蔡英文臉書發文。(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暑假將至 行政院下週發118萬劑快篩給補習班、課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