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封殺台石斑魚 林俊憲:等不需要台灣高端製造業再來談誰依賴誰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俊憲。(圖/擷取自林俊憲臉書)

中國昨(10)日發布公告指出,因為台灣輸中國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因此「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進行分析怒批中國,「等到哪天不需要台灣的高端製造業,再來談是誰依賴誰吧」。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韓防長會談聯合聲明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林俊憲說到,中國政府無預警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手法與去年鳳梨、釋迦如出一徹,想要藉由政治手段打擊農產品,營造「台灣沒有中國就活不下去」的假象,「事實真是如此嗎?我們來看看數據」。

林俊憲表示,以最新的4月份統計,台灣對中國出口的前三大商品中,半導體在內的電子組件就高達68.7%、機械設備佔了7.7%,而精密儀器佔了5.1%,三者合計高達81.5%。這些商品可以分兩類,一類是「台灣不賣沒得買」,例如晶片;一類則是不跟台灣買,就得買高價的歐美日產品,例如機床,簡單來說就是正常貿易下的最適選擇,沒有什麼惠不惠台的問題。

接著再來看,這些進口的產品都跑哪裡去,這方面雖然沒有直接統計,但可以參考一份資料,中國出口前十大的廠商中,有六家都是台商,包括富士康、廣達、華碩、晶碩的子公司,對照上面品項完全吻合,說明什麼情況?

林俊憲提到,問問台商朋友都知道,台企在中國自成一個供應鏈體系,由台灣母公司接單、中國工廠進口台灣供應商的零組件組裝出口,換句話說有大半對中國出口額其實是台商自己在用,依靠相對廉價勞動力組裝,最後收益歸台商公司,中國政府則得到工作機會和稅收。

林俊憲認為,這原本是個雙贏的局面,兩岸都受益,可惜中國的雙贏是指自己要贏兩次,非要把正常貿易政治化,拿著貿易額說嘴,卻不敢說背後的結構是怎麼回事,原本中國政府打的如意算盤是透過技術轉移升級自己的工業實力,但在貿易戰後被斷了路,尤其上海這麼一鬧,外資撤離更難以逆轉,以投資東南亞取代中國現在的角色。

林俊憲認為,如今的中國經濟簡單來講就是座「爛尾樓」,升級到一半被掐住的工業體系、大量已不廉價卻也無更高技術的勞動力、靠著畸形土地財政和房地產泡沫撐住經濟增長,一切都卡在不上不下的狀態中,還要為了面子從兩岸貿易下手,「等到哪天不需要台灣的高端製造業,再來談是誰依賴誰吧」。

快新聞/中國封殺台石斑魚 林俊憲:等不需要台灣高端製造業再來談誰依賴誰
林俊憲臉書發文。(圖/取自林俊憲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6/15零時起恢復轉機 桃機公布5大措施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