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石斑魚遭封殺 賴清德譴責:讓國際對中國市場穩定更加質疑

副總統賴清德。(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中國昨(10)日發布公告指出,因為台灣輸中國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因此「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對此,副總統賴清德表示,中國這樣非正常的禁令,非經濟、非科學的突襲與傷害,不會擊垮台灣,反而會讓國際對中國市場的穩定與誠信,更加質疑與謹慎。

賴清德說到,昨晚,中國政府再次以突襲式的通知、非經濟的因素,禁止台灣石斑魚的輸入。他表示,台灣輸出的石斑魚都符合國際規範,去年中方通報不合格的 3 件個案,台灣也已強化源頭用藥管理、確認安全衛生無虞,並以科學證據正面回覆中國,但遺憾的是,中國對此始終不願回應。

賴清德認為,中國片面違反國際貿易規範,意圖造成台灣經貿損失,台灣要表達嚴正譴責,另外,總統蔡英文已經指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即刻啟動多元拓展通路、調節上市期間及產量、獎勵加工及外銷三項應變措施,同時,台灣不排除透過WTO的爭端解決機制,全力保護漁民權益。

賴清德強調,國際貿易與產品輸出,應是平等、互信的商業活動,從去年禁止鳳梨輸入、暫停釋迦與蓮霧輸入,中國這樣非正常的禁令,非經濟、非科學的突襲與傷害,不會擊垮台灣,反而會讓國際對中國市場的穩定與誠信,更加質疑與謹慎,「面對不合理的市場干預,政府一定會用具體措施來力挺漁民,也請國人支持台灣水產品,一起做漁民的後盾」!

賴清德臉書發文。(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