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亂真!  林松本「手捏陶壺」打出一片天

台灣人愛喝茶,但台灣生產的茶壺越來越少,尤其是大部分機器都被賣到中國去,一位在鶯歌生長的陶藝職人林松本,就用「手捏陶壺」闖出一片天!超過40年資歷的他、擅長仿生,用陶土做成木頭茶壺、生鏽手沖壺,栩栩如生迷倒不少外國收藏家。

更多新聞: 中國競爭者跟著富士康跑挖角 劉揚偉重砲回擊:不可取

樹木橫切面,上頭佈滿一圈又一圈年輪,遠看像極了木頭,但它其實是陶土做成的茶壺;竹子底部長滿氣根,這也是茶壺。以假亂真!  林松本「手捏陶壺」打出一片天手捏壺職人林松本說,「有些地方你會覺得它是鐵的質感,那其實它都是土做的。

手沖壺生鏽感逼真,迷倒不少收藏家;仿真度更高的,還有這只「五行轉運茶壺」,金屬質感壺把、螺絲,拿下桃源美展工藝類第一名。這些茶壺都是職人林松本,手把手捏出來的。

手捏壺職人林松本說,「利用旋轉的動作,讓每個周邊都會,弄得很均勻的後薄度。」

平凡無奇的台灣陶,經過林松本巧手,搖身變成「樹幹茶杯「,表面紋路、被鋸斷的樹支,每個細節都斤斤計較,內斂的功夫從小就開始培養,林松本出生鶯歌茶具工廠,十幾歲就當陶藝老師。以假亂真!  林松本「手捏陶壺」打出一片天手捏壺職人林松本說,「時代的演進,因為量產訂單已經跑到中國去,甚至已經慢慢萎縮了,所以工廠也在轉變,手捏的技法其實入門檻很低,可是相對你必須堅持的住,我常常有一句座右銘給自己,放棄是一句話可是堅持要一輩子。」

機器生產單日可以產出幾百、幾千只茶壺,但一只「手捏壺」,平均要花上5、6天,就算家人不看好,十幾歲的林松本為了圓夢,白天做鐵工賺錢,晚上熬夜跟陶土培養感情,奠定他如今的好手藝。

手捏壺職人林松本說,「我從原料就是台灣的東西,所以我會很大聲的說,這東西就是台灣的產物,再賦予我手捏技法,去闡述一些創作故事在裡面,我覺得這才是真正,道道地地台灣的東西。」

手捏技法更能觸動創作靈感,林松本的手捏壺堅持用「台灣陶」、不上釉料,環保、可塑性高,更重要的是他要將台灣手捏壺技藝推上國際舞台,繼續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歡迎!立陶宛經創部政務次長明率團訪台 外交部:將深化雙邊經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