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禁台灣石斑! 陳吉仲:126億元打造冷鏈計劃布局內外銷通路
中國片面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10日發布公告指出,以台灣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宣布13日起暫停輸入我國石斑魚。農委會主委晚間透過臉書發文說,政府已投入2年126億的農漁畜冷鏈計劃,布局石斑魚外銷通路,此刻要團結支持台灣的國產石斑魚,讓台灣的水產品可以更永續經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指「塔江艦瞄不準?」 海軍駁斥:報導內容純屬臆測非事實

陳吉仲今晚在臉書進一步表示,在今年初,行政院就核定2年126億的農漁畜冷鏈計劃,其中「漁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建置3座區域物流中心,除了台南將軍區域物流中心外,還投入總經費6億元分別在高雄興達港以及屏東鹽埔漁港建立區域物流中心,就是為了提升石斑魚、午仔魚等水產品的加工冷鏈系統,相關計劃都已在進行中。

他指出,透過由政府主導的冷鏈物流系統,穩定台灣水產國際競爭力,進一步達到出口外銷與產銷調節的任務。另外還協助產業團體建置或改善批發市場冷鏈、加工廠及冷凍廠,持續完善冷鏈公共建設,加強產銷調節能力。

陳吉仲說,台灣遠洋漁業發達,養殖技術的進步,也帶動國內發展優質的國產魚,面對國際市場的變異及COVID-19疫情,已不斷思考如何加強加工及冷鏈技術,讓國際市場和國內消費者更容易選購。

他提及,將持續完成相關加工冷鏈系統,讓魚產品在捕撈或養殖池育成後,定期檢驗環境和魚的用藥安全標準,再做三去三清,之後進入冷鏈設備中保存,有計劃性的販售,穩定漁民收益,也鼓勵漁民及團體自建品牌,進一步加工後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為產業加值。

面對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陳吉仲說,中國違反國際規範,用不符合科學及專業的手段,面對此危機要化為轉機,全力執行開拓如美國、紐西蘭及日本等新市場,同時也要讓國內消費者享受到高品質的水產品,因此優先推動國內區域水產冷鏈及加工物流中心,提升水產品的競爭力。陳吉仲在文末呼籲,此時更要團結支持台灣的國產石斑魚,讓台灣的水產品可以更永續經營。

快新聞/中國禁台灣石斑! 陳吉仲:126億元打造冷鏈計劃布局內外銷通路
陳吉仲臉書發文談石斑魚。(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六四展品「恥辱柱」遭潑漆! 19歲男案發6小時遭逮這樣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