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2大巨星殞落!黃立綱「半年痛失2至親」全黑頭像洩悲痛心情
「八音才子」黃文擇(左)本月12日過世。(圖/翻攝「PILI 霹靂布袋戲」YouTube、黃立綱臉書)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

國內布袋戲巨擘、有「八音才子」美名的黃文擇昨(12日)過世,享壽67歲。據悉,黃文擇和黃文耀為雙胞胎,沒想到弟弟黃文耀今年才病逝,黃文擇也在幾個月後離世,布袋戲界兩大巨星殞落也讓人深感不捨。更讓戲迷心疼的是,黃文擇同父異母的弟弟、金光布袋戲負責人黃立綱,在短短半年內痛失2名至親,雖然他本人未多加發言,但已默默把臉書大頭貼換成全黑照片,可見其悲痛心情。

更多新聞: 「頂級戀愛課程」要價80萬!鄭家純一看內容怒了 召喚「他」出馬

黃文擇為人間國寶黃俊雄的二兒子,他與大哥黃強華創立霹靂國際多媒體後,持續透過電視、電影等方式發揚傳承布袋戲文化,代表作有霹靂系列和多部電影。其中黃文擇多年來一直是霹靂布袋戲口白,配音資歷長達30年,一生詮釋超過3000多名角色,因此被譽為「八音才子」。而他今年才替武俠電影「素還真」配音,沒想到竟成為他最後代表作,留下戲迷無限遺憾。

事實上,黃文擇去年在《素還真》電影宣傳影片現身時,就被許多粉絲發現身形消瘦許多,當時曾猜測他的健康出狀況;未料如今傳出噩耗,讓戲迷悲痛不已。對此,家屬也證實黃文擇的死訊,目前只在家中擺設靈堂,相關追思活動將由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統一對外發布。


布袋戲2大巨星殞落!黃立綱「半年痛失2至親」全黑頭像洩悲痛心情
黃立綱將臉書大頭貼換成全黑照片,用無聲的舉動哀悼至親的離去。(圖/翻攝黃立綱臉書)


據悉,同樣為國內布袋戲巨擘的黃文耀,是黃文擇的雙胞胎,在今年2月也因病去世;作為黃文擇同父異母的弟弟黃立綱,在半年痛失2名至親,難以想象其悲痛心情他也將臉書大頭貼換成全黑照片,用無聲的舉動哀悼至親的離去,許多戲迷也紛紛留言安慰,「痛失國寶 請大俠節哀」、「節哀,又一位大師走了,好可惜」。

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早在日治時期,就在台灣成立「五洲園人形戲團」,更逐漸成為國內具有勢力的布袋戲團。直到1960年代初期,育有8子4女他交棒給兒子黃俊卿、黃俊雄,2兄弟也未辜負父親的期望,在台灣布袋戲界闖出一番天地;而在第三代黃家子孫中,黃強華、黃文擇、黃文耀、黃立綱等人,也各以「霹靂布袋戲」、「天宇布袋戲」、「金光布袋戲」系列聞名於布袋戲界。

更多新聞: 謝忻隨口吐這1句…竟遭「手持步槍」警員攔住盤問 驚險過程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