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荔枝椿象!「枸杞小蟲」樹旁群聚狂竄 專家急喊:別用藥撲殺
新北的公園或人行道上近期都有紅色蟲蟲大軍群聚,不少民眾誤以為是紅火蟻,其實這些小蟲是紅姬緣椿象。(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新北的公園或人行道上近期都有紅色蟲蟲大軍群聚,不少民眾誤以為是紅火蟻,擔心會造成生態浩劫趕緊通報,不過,其實是誤會一場,原來是到了椿象的繁殖期,在台灣欒樹周遭的紅色蟲蟲其實是紅姬緣椿象,牠們與「荔枝椿象」不同,對環境或人體無害,無須害怕。

更多新聞: 開冷氣牆壁卻「熱到發燙」!他怒揭鄰居「1行為」:真的很自私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最近不少民眾在公園或是人行道上看到外貌像「枸杞」的紅色小蟲,常被誤以為是紅火蟻,其實,這些蟲是「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或臭屁蟲,對樹木或人體無害,常在春、秋兩季出沒於草叢及樹叢,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小盾板周邊有黑色的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呈黑色,無攻擊性但會有臭味。

它不是荔枝椿象!「枸杞小蟲」樹旁群聚狂竄 專家急喊:別用藥撲殺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最近不少民眾在公園或是人行道上看到外貌像「枸杞」的紅色小蟲。(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而不少人常將害蟲「荔枝椿象」與「紅姬緣椿象」搞混,《民視新聞網》曾報導「紗窗長出「14顆麝香葡萄」?真面目曝光內行急喊:別用手碰!」指出,荔枝椿象常在紗窗、圍牆或晾在外面的衣物上產卵,通常一次都產下14顆綠黃色的卵,在綠黃色卵尚未變成即將孵化的紅色卵之前,用木片或其他工具,將具有一些硬度且無毒的椿象卵移除,並用塑膠袋密封即可,不須使用鐵鎚或磚頭擊破。

它不是荔枝椿象!「枸杞小蟲」樹旁群聚狂竄 專家急喊:別用藥撲殺
不少人常將害蟲「荔枝椿象」(右)與「紅姬緣椿象」(左)搞混。(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翻攝自農委會臉書)


對此,新北市景觀處指出,紅姬緣椿象大量繁衍及群聚出沒在台灣欒樹周遭是正常自然現象,但其生命週期僅約3週,群聚的現象過不久就會消失,且紅姬緣椿象是許多鳥類喜愛的食物,更是生態食物鏈重要一環,為維持大自然多樣性,請民眾不要恐慌也不要以噴灑藥物方式撲殺,以避免破壞自然生態平衡及影響人體健康,讓牠們於自然環境中生長即可。如果不小心觸及,僅須用清水沖洗即可。


它不是荔枝椿象!「枸杞小蟲」樹旁群聚狂竄 專家急喊:別用藥撲殺
紅姬緣椿象大量繁衍及群聚出沒在台灣欒樹周遭是正常自然現象,但其生命週期僅約3週,群聚的現象過不久就會消失。(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更多新聞: 被動收入?超狂八哥「叼紙鈔回家」塞滿抽屜 12秒畫面曝網笑:致富密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