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認台海為國際水域 汪文斌「堅決反對」嗆:威脅中國主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外媒報導,近幾個月來,中國軍方官員在與美國官員晤談期間,一再聲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已引起拜登政府關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妄稱,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說法,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通膨烏雲罩頂 美股開盤「狂瀉600點」跌幅達1.93%

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近幾個月來,中國軍方官員在與美國會晤時一再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雖然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達上述立場,不過,美國及及其盟邦認為,台海大部分屬國際水域,因此會例行性派遣海軍艦艇通過該水道,行駛航行自由權例。

報導指出,這是否表明中國將採取更多措施抵制進入台海的國外海軍艦艇,目前尚不清楚。美國也在南海島礁附近展開自由航行任務,挑戰中國對主權的聲索。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則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通過台灣海峽。」

對此,汪文斌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並妄稱「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

汪文斌還說,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說法,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境鬆綁「3+4」後4天可返家? 符合這一原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