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來最慘! 智利乾旱13年  湖泊一一消失

極端氣候肆虐,多地天氣異常,緊連太平洋沿岸的南美國家智利,也面臨長達13年乾旱,為史上最久且最嚴,供應當地最大海港「瓦巴萊索」的湖泊只剩一個小水灘,幾乎全乾涸,首都聖地牙哥,當局實施限水計畫,因為就連車程約1小時外的週末度假勝地「阿庫萊歐湖」,早在3年前,就已經徹底乾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休傑克曼再度確診! 百老匯音樂劇由「他」接替演出

空拍飛越智利中部、「佩紐艾拉斯湖」,只見湖床坑坑巴巴,乾涸龜裂,舉目所見,只剩腐爛的魚類,隨著智利史上最久且最嚴重的乾旱,進入第13年,曾提供當地最大海港「瓦巴萊索」的唯一水源,幾乎完全消失。

附近住戶說,「我們過去常丟繩來釣魚,當時有很多魚會出來,我們會把他們拉出來很美。」

「瓦巴萊索」是當地第6大城,位於首都聖地牙哥西北部約120公里外,不過才20年前,當地居民用水,還是仰賴這處湖泊,然而隨著氣候變遷,氣溫升高雨量驟減,曾足以填滿3萬8000個,長50公尺、寬21公尺的奧運標準泳池的蓄水量,但如今只剩小水灘。

衛生管理公司經理穆里洛表示,「基本上此地僅剩一個小水灘,事實上根本是一灘泥,完全無法使用。」

路透社報導,這場乾旱至少是400年來最嚴重,早在2019年,就已把首都1小時車程外的週末度假勝地「阿庫萊歐湖」,從地圖上抹去,沒有水源,動物也好慘。

畜牧業人員說,「如果今年不下雨,我們就什麼都做不了了...,別無選擇因為動物越來越虛弱,每天都逐漸接近死亡。」

專家指出,乾旱背後,是全球氣候模式的轉變,過往來自太平洋的低氣壓,在冬天可讓智利降水,山區充滿雪,不過被稱為智利水塔的「安地斯山脈」,如今沒了雪,代表春季無法融雪儲水。現在海水溫度升高,低氣壓不來,降雨減少,而暖化氣溫高的狀態下,就算山上有雪,也會化為水蒸氣。

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戈多伊說,「國內的水資源狀況很危急,如今我們看到的是20至30年前,預測的影響降雨量減少,乾旱期增加衝擊生態系統。」

礦產、農業、養殖業等通通受到衝擊,首都實施史無前例的限水計畫,但當地乾旱恐將成常態,智利政府估計,過去30年,智利水資源已減少10%至37%,而到2060年,恐怕北部和中部會再減少一半。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9歲女童染頭蝨!親媽、嬤放任不送醫…最終貧血慘死「滿臉爬滿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