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阿公生前「好想回家」!殯葬業者想出「1招」完成最後心願
張軍凱得知確診阿公生前最想回家,特地想出1招完成祂的遺願。(圖/張軍凱提供)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近日確診人數稍稍趨緩,但依然有不少人因染疫身亡,引起遺體的火化爭議。對此,指揮官陳時中重申,遺體應該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盡速逕送火化場,但這讓家屬再也無法見到親人最後一面,留下許多遺憾。近日,殯葬業者張軍凱接到一起案件,他在遵守一切防疫規定的情況下,讓染疫身亡的阿公順利回家,家屬也可以送阿公最後一程。

更多新聞: 史上頭一遭!這間大學申請入學「分發率0%」 招生名額掛蛋創下紀錄

從事殯葬業的張軍凱昨(13日)在臉書釋出多張照片,表示最近接到一起案件,是一名80多歲確診身亡的阿公,得知阿公在住院期間一直想要回家,無奈最後病情惡化,最後在6月12日宣告不治。張軍凱透露,當家屬找上他時,多次表達阿公想回家的心願,讓他十分不忍心,決定要一圓阿公生前的遺願。

確診阿公生前「好想回家」!殯葬業者想出「1招」完成最後心願
張軍凱決定在逕送的過程中,一圓阿公的遺願。(圖/張軍凱提供)

張軍凱表示,在阿公過世後,醫院依照防疫規定將往生者遺體進行雙層屍袋包覆,棺木外也會用保鮮膜層層包裹,就怕大體腫脹後氣體外洩,讓相關人員陷入染疫風險。張軍凱提到,在他接手後續事宜後,他開車載著棺木準備逕送火化場,但在這之前,他還得先帶阿公「回家」一趟,不讓家屬留下遺憾。

確診阿公生前「好想回家」!殯葬業者想出「1招」完成最後心願
阿公的家屬得知後,隨即持香跪拜在家門外,等待車輛完全通過。(圖/張軍凱提供)

張軍凱透露,他在離開醫院後就直接前往阿公家,阿公的家屬得知後,也隨即拿香到家門外跪拜,「為了家屬們的安全,刻意跟車輛保持距離,所有家屬持香跪拜叩首感謝爸爸/阿公的疼愛」。不過,到了火葬場後,由於家屬無法親自入內,為了讓阿公可以「圓滿一生、無罣無礙」,在遺體入爐前,張軍凱也代替家屬叩首送阿公最後一程,最後還在文末強調「不只是把事做完,而是把事做好」。

確診阿公生前「好想回家」!殯葬業者想出「1招」完成最後心願
張軍凱代替阿公的家屬叩首送行,感動全網。(圖/張軍凱提供)

先前針對確診往生者應該要在多久內火化一事,引起不小爭議,昨(13日)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根據盡速火化指引,應該要以24小時內處理完畢為原則,目前也沒有計劃改變第五類傳染病處理指引。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今(14日)備詢時透露,台北市將在二殯火化場設置一處空間,讓確診死亡者遺體可以暫存,並進行入殮、簡單儀式後再火化,讓家屬能送親人最後一程。


更多新聞: 廖老大被爆「亂停+占用」婦幼、身障車位!照片曝光掀兩派網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