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將陷爛尾樓風暴?「工料雙漲」雙北傳小建商狂倒閉 讓已購買家嚇歪

近期房市低迷,加上工料齊漲讓不少小建商傳出倒閉。(示意圖/取自Pexels)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近期因疫情影響、政府祭出打炒房政策,讓投資客處處受限,再加上營造成本上漲等因素,讓房市交易趨緩。不過,近期開始傳出雙北地區開始有「體質不佳」的小建商倒閉,以及部分建案出現延遲交屋,或是尋找下家,甚至乾脆不開工等詭譎情況。有專家警告,若蓋不起來又找不到人接手,恐讓房市開始出現「爛尾樓風暴」。屆時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已購戶買家。

根據《鏡週刊》報導,台北市建商公會理事長、陽信銀行董事長陳勝宏就對此示警,直言「已經開始有建商倒閉,建案蓋不起來,找不到人接手,下一步就變爛尾樓!」,由於陽信和土銀皆是土融占總放款較高的銀行,因此他對房市脈動掌握甚深。

其中,一間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預售屋,雖然現場仍在施工,但是建案已經易主,新接手的建商坦言「上一家建商已經倒閉,我們是接下來做」。有在地建商指出,前建商董座「信用擴張太快,財務槓桿玩太大,前陣子到處找股東、資金」,也分析應該是資金出現壓力,卻又遇到工料雙漲,雙重壓力才會選擇「不玩了」。

這樣的情況在北市萬華區,也出現相同的情況,且面臨龐大資金壓力的建商絕非個案;對比過去「房市超熱」,民眾排隊瘋搶預售屋,建商甚至連銷售中心都不用蓋就「完銷」的情況,現階段房市風雲變色,不少中小建商出現跳票、倒閉潮,讓不少已購買家全嚇歪,連忙確認自己購買的建案是否有「易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