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秒興奮!喵星人超愛「貓薄荷、木天蓼」真實原因曝光
貓咪每當聞到貓薄荷、木天蓼的味道就會十分興奮,背後原因竟與「驅蟲」有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相信每位貓奴都知道,當愛貓聞到貓薄荷、木天蓼的味道時,就會出現格外激動的行為,除了不停在地上翻滾,也會一直用臉去磨蹭,看上去十分興奮;因此過去人們都對當中的原因眾說紛紜。不過,近日有最新研究指出,貓咪之所以對貓薄荷、木天蓼氣味感到亢奮,背後原因竟與「驅蟲」有關。

更多新聞: 哪款二手機最「保值」?蘋果iPhone 13奪冠 三星「這款」最低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岩手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針對貓薄荷(Nepeta cataria)、木天蓼(Actinidia polygama)進行研究,發現這2種植物含有具有1種名為「環烯醚萜」的化學成分,貓咪只要透過摩擦、咀嚼和舔葉時,就會釋放出10倍的環烯醚萜劑量,具有驅蟲效果,可保護貓咪免受蚊子的侵害。

對此,研究團隊對16隻貓咪展開實驗,一派人員將木天蓼的葉子弄皺並撕爛,另一派人員則拿出完整的葉子,最後貓咪在接觸後,更喜歡受損的葉子。此外,貓薄荷與木天蓼莖葉內不僅有驅除蚊子的化學成分,還能對其他有害節肢動物造成傷害,因此也能用於抵禦寄生蟲;而貓咪經過多年的演化已能辨識這些植物,並在接觸時不自覺地做出一系列反應。

聞到秒興奮!喵星人超愛「貓薄荷、木天蓼」真實原因曝光
貓咪聞到貓薄荷、木天蓼的味道後,就會出現格外激動的行為。(示意圖/民視新聞)

此外,為了證實貓咪只對葉子裡的環烯醚萜類化合物有反應,人員再以塑膠盤盛裝純的荊芥內酯(nepetalactone)、荊芥醇(nepetalactol),並蓋上有孔洞的蓋子給貓咪測試;這兩者都是貓薄荷草、木天蓼的葉子所含的化合物關鍵物質。最後發現,貓咪即使無法直接接觸含環烯醚萜的物品,仍表現出舔舐與咀嚼的舉動,「這代表貓咪舔舐、咀嚼的動作是在嗅覺受到環烯醚萜刺激之後出現的直覺之舉」。

由於貓咪在聞到貓薄荷、木天蓼的味道後,都會出現極為亢奮的特殊反應,經常讓貓奴擔心,愛貓會不會「上癮」。對此,研究報告指出,貓薄荷草、木天蓼確實會令貓咪產生亢奮感,但這2種植物對於貓咪不具風險,貓咪也不會成癮。不過要注意的是,貓薄荷需適量使用,若頻繁使用可能會讓貓咪對貓薄荷的感受越來越弱,過於大量的貓薄荷可能會影響貓咪的身體健康。

更多新聞: 迪士尼推豪華旅行團!包機爽玩「全球12座遊樂園」每人要價327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