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曜日精華/從京都危機看世界破產邊緣城市!六張經典照揭露和平的可貴性!

社群中心/陳恩迪整理

「日本京都十年內將破產?總穿著江戶古裝的市長門川大作已證實此事!已破產縣市夕張是如何步步脫困?世界有哪些宣布破產城市?破產下場又如何?」

「每次快門瞬間,都是嘆息的故事!談到世界戰火經典照,許多人想到《阿富汗少女》或《飢餓的蘇丹》,而本集帶您理解六張照片背後的最完整故事!」

《水曜日聊世界EP.38》李慧芝和劉方慈整理「日本京都恐破產」「深談經典照背後」最新議題。歡迎加入民視新聞最接地氣的《水曜日聊世界》,讓主播們為您線上即時回答各類問題,讓您觀影體驗充滿互動的熱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市長林智堅快篩陽確診 下午發燒、喉嚨癢痛
水曜日精華/從京都危機看世界破產邊緣城市!六張經典照揭露和平的可貴性!

(各位好!今天將從破產邊緣城市談到烽火下的經典照,絕對值得細品完整節目!)

本次《水曜日聊世界EP.38》節目內容分別有:「日本京都將在十年內破產?市長已出面證實」、「啥情況?想辦法救回流失遊客,居民卻反對」、「逆向鬼操?京都政府決議6月調漲名勝門票」、「若撇觀光?市長帶頭檢討問題再拋財政改革」、「京都恐成第二破產?首位已破產是?夕張市」、「來自網紅北海道女婿與政治系教授的嚴解析」、「夕張轉機?30歲年輕市長主打『原最』救援」、「顏值才氣拉滿!鈴木直道的市長、知事事蹟」、「『夕張哈密瓜』成功打入世界高單價水果!」「每張經典照片的背後,每段令人鼻酸的故事」、「1972年《戰火中的女孩》越戰燒夷彈的震撼」、「1968年《西貢槍決》拍攝顫抖囚犯下的意外」、「2015年《警察抱起溺斃男童》敘國難民悲歌」、「1985年《阿富汗女孩》阿國難民安身立命難」、「2022年《烏國逃難男孩》當孩童不再笑靨...」、「1993年《飢餓的蘇丹》道德論戰壓垮原攝...」。主播們歡迎尚未加入的網友從本頁下方完整影片入坑,也歡迎留言抒發您心中不敢說的「各項國際悶鍋議題」!

水曜日精華/從京都危機看世界破產邊緣城市!六張經典照揭露和平的可貴性!

(拚臨破產的日本京都市以多項財政改革避免窘境,卻也因奢華市政廳遭受質疑)

2021年時,京都現任市長門川大作曾發出警告,表示如果沒有旅遊收入,京都可能在十年內面臨破產。受疫情影響,旅遊人數大減,導致仰賴觀光收入的京都大受打擊,再加上京都的稅收基礎薄弱,卻提供豐厚的社會福利,使京都政府的財政雪上加霜,但不少居民卻覺得沒有遊客的日子,相對安寧,心情十分矛盾。

水曜日精華/從京都危機看世界破產邊緣城市!六張經典照揭露和平的可貴性!

(日本夕張市在一系列的錯誤政策導向破產,卻也因高價哈密瓜逆轉頹勢!)

雙姝主播從京都財政赤字聊起,其負債近期徘徊在4.4億美元左右,若此趨勢不減緩而持續,據估算至2025年,年度赤字恐將達到23億美元之天文數字。然而,京都市長因財政問題被迫重組該市開銷計畫,包括2025年前將裁撤550個工作崗位且減少社會援助、並在今年6月起升高各項市內古蹟、宗教建設之門票費,在開源節流之下,預計可節省14億美元。但以上作法或許僅是治標的作法,因其採取節省耗費而非還款為裁政方針,而近期京都市政廳的重修花費耗資159億日圓挨批,不免令民眾質疑究竟市政團隊的真正目標為何。節目中同時提及「已破產」城市,之如日本夕張市、美國底特律。夕張在過往錯誤政策而破產,即該處原發現大量煤礦,故該市政府舉債大肆發揚礦業及相關觀光產業,歷經一系列操作導致入不敷出而宣告破產;而多數人對美國底特律的印象是危險的治安崩壞城,但它過去汽車產業卻曾風光一時,也是政府一系列經營失敗後慘遭棄置,如今成為幫派盤據之地。想知道夕張如何一步步靠高檔哈密瓜行銷重回視野?令夕張大為轉變的年輕市長鈴木直道究竟為何受民眾推崇,其顏值與魄力更令他從夕張市長成為北海道知事?頁面下方《水曜日聊世界EP.38》告訴您!

水曜日精華/從京都危機看世界破產邊緣城市!六張經典照揭露和平的可貴性!

(《戰火中的女孩》:近期再度攻上媒體版面的經典照,本人也出面現身說法)

烏俄戰爭延燒至今已將近4個月,全世界的人們透過媒體看到許多令人心碎的場景,無論是照片或是影片,都能感受到烏克蘭人們的傷痛欲絕。而戰爭的無情若非親身經歷,又有誰能真的體會。近日《紐約時報》出現1位名為潘氏金福的女子投書,她是50年前越戰的受害者,當年僅有9歲的她遭到燒夷彈彈片擊中,還被迫全身赤裸逃難,而這時的場景被攝影師黄公崴拍下,照片被稱為「戰火中的女孩」,現年要60歲的她回想起這段經歷,她也認為,人們應正視暴力,因為「如果我們看不到戰爭的後果,就會更容易逃避戰爭的現實」。

水曜日精華/從京都危機看世界破產邊緣城市!六張經典照揭露和平的可貴性!

(《飢餓的蘇丹》:史上道德爭議榜上有名的照片,而攝影師因輿論選擇自縊......)

雙姝主播在節目下半場談到深談經典照背後議題。主播分別從1972年《戰火中的女孩》;1968年《西貢槍決》;2015年《警察抱起溺斃男童》;1985年《阿富汗女孩》;2022年《烏國逃難男孩》;1993年《飢餓的蘇丹》等經典照片,帶您理解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故事,以及身處和平的我們究竟有多麼幸福!詳細介紹快移往本頁下方收看《水曜日聊世界EP.38》完整版,也可點擊下方影片前往民視新聞粉絲團,打開聊天室一探究竟且發表您的看法!

水曜日精華/從京都危機看世界破產邊緣城市!六張經典照揭露和平的可貴性!

(《西貢槍決》:攝影師以為僅是威脅囚犯,卻拍下開槍的瞬間,但事實真相是......?)

好消息!《水曜日聊世界》正式成立社團及粉專、IG囉!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線上直播,節目將不定期抽出幸運兒送出「小編神秘小大禮」!錯過直播時間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即刻點擊下方影片連結,馬上傳送到該則影片下方留言,同時也感謝您的觀影、按讚跟分享!給慧芝和方慈最大支持就是下週準時線上直播開聊,咱們不見不散囉!

水曜日精華/從京都危機看世界破產邊緣城市!六張經典照揭露和平的可貴性!

(珍重!期冀世界和平!我們下次見!)

台灣新聞直播最夯、最潮盡在民視新聞粉絲團每週三晚間9:10──《水曜日聊世界》

更多新聞: 英研究:「飛蛾鱗片」能吸收87%噪音 科學家:盼成超薄吸音壁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