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河床架網擄鴿 警追查1年多破獲不法

台灣賽鴿活動盛行,但卻經常發生擄鴿勒贖案件,台南佳里分局追查一年多,破獲分工細密的擄鴿集團,他們在全台山區、河床架網,等到賽鴿飛行經過時,就以彈弓發射彩帶等方式,逼著賽鴿往下飛到鴿網陷阱,每隻肉票賽鴿贖金在3000元至2萬元間。

打開鴿籠,成千上萬隻賽鴿頂著超強海風,奮力前進,賽鴿活動在台灣相當風行,卻成了歹徒下手的目標,有嫌犯就在全台山區、河床架網捕抓賽鴿,再向鴿主勒贖。

台南佳里分局偵查隊長陳正忠表示,「去年3月接獲線報有多名被害人,所飼養賽鴿遭擄鴿勒贖,本分局獲報後即組成專案小組。」

嫌犯到山區收網,手裡抓的就是肉票鴿子。擄鴿勒贖因犯罪成本低,加上追查不易,甚至發展成組織集團,除了網鴿手架網抓鴿,還有話務手負責恐嚇被害人,還有提領贓款的車手等,分工細密。

台南佳里分局偵查隊長陳正忠表示,「全案偵訊後將何姓及林姓主嫌及共犯,共8人以組織犯罪竊盜恐嚇取財等罪嫌,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

嫌犯架設鴿網後,等待鴿群飛行經過,就以彈弓發射彩帶,逼著賽鴿往下飛到鴿網陷阱。被逮到的肉票賽鴿,每隻贖金在3000元至2萬元間,警方查扣犯案工具等,人贓俱獲,8名嫌犯通通都被移送法辦。

(民視新聞/林俊明、曾虹雯 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