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恩恩案消防局橫向「找不到人」? 新北衛生局駁斥:絕無上演空城計

新北市中和2歲童恩恩染疫病逝,恩恩爸緊追「消失81分鐘」真相,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昨在節目《辣新聞》公開新北消防局和雙和醫院的橫向錄音檔,從錄音檔可以聽出「消防局聯絡不上衛生局所」。新北衛生局今天還原過程澄清,絕對沒有上演「空城計」,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相信經過調查一定能還原真相,還請有心人士不要模糊焦點。

周玉蔻曝新北消防橫向錄音  恩恩爸:打臉衛生局

恩恩爸連日來緊追「消失81分鐘」的通聯紀錄,從送醫流程的討論,還核對當時聽取錄音時做的譯文筆記,意外「發現遺漏了關鍵的一句話,決定必須再去聽一次錄音」,結果前往新北消防局再次聆聽錄音內容時,也證實「確實有這句話」。

周玉蔻昨在節目《辣新聞》公布4月14日下午6時24分的橫向錄音檔,披露消防局119的施小姐打電話找到雙和醫院說,有媽媽、2歲、5歲小孩確診,且2個小孩都有發燒症狀,而中和衛生所和衛生局都聯絡不上,雙和醫院則說要找「感控」,確診者要有床位後再過來。

周玉蔻指出,錄音檔中可以聽到消防局很認真,但中和衛生所和衛生局「都找不到人」,理由是大家都很忙,但根本找不到人;恩恩爸也利用視訊方式和節目連線,打臉衛生局長陳潤秋、副局長高淑真所說的「同仁很忙」的說法,衛生局沒有不接電話,而是根本是找不到人,也證明根本沒有專線。

周玉蔻曝新北消防局錄音檔「根本找不到人」 。(圖/民視新聞)

新北消防局「找不到人」  衛生局駁斥:絕對沒有上演「空城計」

新北市消防局秘書林世明今回應,防疫派遣是隨著疫情發展滾動調整,他們與119指揮中心在4月17日前是各自獨立運作,而「恩恩案」發生時不影響派遣工作。他解釋,當天傍晚6時22分立即聯繫雙和醫院,對方回應「無法收治」必須聯絡感控,他們接著聯繫上衛生局,而由衛生局聯絡感控、安排專責病床收治,一連串是持續連續過程。

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也說,這一連串聯繫過程中,自衛生局接獲消防局通知後,便立刻快速打給雙和醫院感控,積極聯絡專責病房收治,絕非當天衛生局沒有人。她也坦言,衛生局同仁都在忙碌,且當天(4/14)確診人數3百多、居隔人數高達一萬多,所有確診者都要疫調匡列。

「接觸者要疫調、匡列採檢等行政措施,都要靠衛生局、衛生所人員,一筆一筆人工登入資料....法傳速度相當緩慢。」高詩琪無奈說道。

高詩琪解釋,這些作業都要靠衛生局人工登入,每個居隔者也都要反覆聯繫。她直言,當時衛生局、衛生所每天電話量是不斷暴增,每位工作同仁都在崗位上協助民眾,絕對沒有上演「空城計」,特別是連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明沒有延誤送醫,如今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相信經過調查一定能還原真相,還請有心人士不要模糊焦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