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阻止俄羅斯會發生「蝴蝶效應」?拜登警告:恐讓中國有膽接管台灣

拜登稱不擋俄羅斯,恐致中國有膽接管台灣。(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張婷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美聯社專訪,提到烏克蘭和北約議題時,拜登說,如果美國袖手旁觀,不阻止俄羅斯繼續深入歐洲,歐洲可能出現混亂,恐使中國有膽子接管台灣,北朝鮮的核武野心也會更咄咄逼人。

拜登(16日)接受美聯社專訪,談到國際事務時,被問到為何下令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促使全球食品和能源市場大亂,他強調,美國必須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算導致全球油價上升,也要實施經濟制裁。

拜登形容,自己身兼三軍總司令,需要在政治、軍事等方面考慮國家利益,如果不阻止俄羅斯繼續深入歐洲,歐洲局勢將更加混亂,而且情況會蔓延到亞洲,中國可能對台動武,北朝鮮也會野心勃勃發展核武,直言「所以,如果美國袖手旁觀,中國會怎麼看待台灣?除了測試和施壓之外,北朝鮮又會怎麼看待核武?」。

美國之音(VOA)也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表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一再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現代化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在和平統一無望等狀況下攻占和奪取台灣,目前的建軍也是為了未來可能發生的台海之戰做準備。

另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6日)在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座談會上,再次重申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指出美國有必要堅定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來勸阻像中國這樣「想要侵略」的國家採取類似行動,他說,美國對台政策始終如一,反對中國任何危害台海局勢的行為。